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攀枝花市多措并举确保粮食安全

来源:市发改委粮食和物资储备管理科     发布时间:2020-09-0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攀枝花市委、市政府坚决落实“六保”任务,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扎实推进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工作,不断夯实粮食安全基础。全市粮食生产稳步推进,粮食储备供应充足,粮食流通态势平稳、价格平稳,有力保障了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全力稳固粮食生产

  一是严格落实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压紧压实粮食安全属地责任,将县(区)粮食安全生产纳入全市年度综合目标责任考核,2020年确保完成粮食播种面积68万亩,25.8万吨的生产任务。二是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构建现代农业“7+3”产业体系加快推进示范基地建设的意见》,明确到2025年,建设高标准农田15万亩,全市主要农作物机械化水平突破55%,巩固粮食生产基础。三是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抓好优质粮油品种培育,引导农民合理安排种植结构,重点发展以安宁河谷区为主的“稻菜轮作”优质大米生产和旱地高产优质经饲玉米种植等。

  二、落实粮食惠农政策

  一是落实粮食补贴政策。截至上半年,全市已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4069.52万元,稻谷补贴资金476.06万元,水稻、玉米等政策性保险品种面积稳定在22万亩。二是加大金融扶持力度支持春耕备耕。农业银行攀枝花分行开通了“富农e贷”,邮政银行开通了“极速贷”等线上自助贷款产品,实现资金最快1天到账。攀枝花农商行推出“疫特贷”产品等,全市已累计向种粮农户投放贷款1.5亿元。三是加大科技惠农服务力度。今年以来,全市累计向乡(镇)、村(社)下派农业技术人员500余人次,开展粮食专题管理辅导90余期,有力提高了粮农种植技术。

  三、扎实做好项目管理

  一是加快粮食和农业项目建设。今年全市投资1500万元,建设蓄水池300口,固定提灌站已投入使用613座,保灌面积32万亩,节水灌溉面积36.2万亩,积极推进“引水上山”“引雅入安”等水利工程建设,构建保障农业生产水利“大动脉”和“毛细血管”。二是加大粮食储备项目建设。全市建成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10个,绿色低温库6个,“仓顶阳光”项目2个,投入60万元对军粮食供应站“危仓老库”进行维修改造,各级政策性粮库科学安全储粮能力显著增强。三是加强项目储备管理。全市纳入攀枝花市“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库的粮食项目14个,规划总投资48亿元。

  四、加强粮食储备安全

  一是完成政策性库存粮食大排查。对全市各级承储政策性粮食企业7家15个库点进行全面检查,从检查结果看,全市政策性粮食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已全部按时整改到位。二是落实粮食风险基金监督管理和地方储备粮贷款。因地制宜建立健全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等融资担保机制,农业发展银行攀枝花分行发放政策性粮油贷款余额1.2亿元。三是加强粮食储备和流通执法检查。依法依规做好储备粮库存检查和政策性粮食出入库监管工作,严格粮食收购准入证制度,坚决打击扰乱粮食市场秩序的经营行为,维护市场稳定。

  五、加强应急能力保障

  一是做好疫情期间保供稳市工作。多渠道增加成品粮油供给,第一时间组织粮食企业复工复产,完成省、市下达新增储备成品粮油临时储备规模,确保市场供应不脱销、不断档。二是及时修订完善《攀枝花粮食应急预案》《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预案》等,组织粮食和物资储备企事业单位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对各种突发自然灾害和安全事故的处置能力、组织能力和动员能力。三是调整完善全市粮食应急加工网点。对全市粮油应急体系进行充实调整,全市现有粮油应急供应网点94个,其中,市级9个、县(区)8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