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22-07-2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x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绿色供给 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建议 》(提案1)收悉,现答复如下:

“深入实施绿色低碳战略,争创绿色转型发展示范市”是市委提出的“一三三三”重要发展战略近年来,全市各单位开展一系列工作,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一、关于完善制度保障的建议。20219月,参照省级做法,在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下设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委员会,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牵头编制《攀枝花市实施绿色低碳战略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

二、关于建立绿色供给机制的建议。一是培育绿色流通主体,落实商务部《绿色商场创建实施工作方案(2020-2022年度)》要求,鼓励我市万达广场等建筑面积十万平方米(含)以上的大型商场积极参与创建,提供绿色服务,促进绿色消费。二是推进商贸流通服务企业节能减排,鼓励加大节能节水设施设备应用,及时更新改造能耗高、效率低的中央空调、照明设施等,新建商业用建筑满足节能要求。三是宣贯落实《反食品浪费法》和《绿色餐饮经营与管理》《餐饮企业节约管理规范》等国家标准,引导全市餐饮服务经营者转变经营理念和创新经营方式,倡导文明餐饮,以显著方式提醒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使用公筷公勺,开展“光盘行动”,推出“小份菜”“小份饭”,提供可回收和可重复利用打包盒。四是支持汽车流通企业持续推进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

三、关于打造绿色供应链的建议。一是落实国家县域商业体系建设部署,依托米易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盐边县省级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示范县项目,推进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统筹电商、邮政、快递、交通运输等企业农村网络资源,扩大电子商务进农村覆盖面,我市230个建制村已全部实现快递通达;加快建设城市公共配送中心、社区配送站、智能自提柜、存取点等物流配送网络服务体系,构建畅通、高效绿色流通网络体系。二是持续推进商务领域塑料污染治理,执行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情况报告制度,督促指导商品零售场所开办单位、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和外卖企业等落实主体责任;引导电商企业使用商品和物流一体化包装,大幅减少物流环节二次包装;督促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和商务宾馆酒店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等,鼓励引导商务领域推广应用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的替代产品。三是积极探索再生资源回收与生活垃圾清运体系“两网融合”,推进低值可回收物回收。会同有关责任部门持续规范二手车市场和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活动,加强行业管理,提升绿色循环发展水平。

关于开展国家及省级园区循环化改造的建议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建立健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经济体系,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攀枝花市持续推进攀枝花市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攀枝花东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攀枝花格里坪特色产业园区循环化改造,切实提升园区绿色化发展水平。

关于提供积极财政政策支持的建议市财政局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保障绿色供给实施,鼓励绿色产品研发及生产,对绿色企业实施税费优惠政策。市税务局全面梳理绿色税制相关优惠政策,加大宣传辅导力度,并全面落实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符合条件环境保护项目企业所得税三免三减半等税收优惠政策,促进企业走节能减排、绿色发展之路,推动经济社会全面转型升级。按照《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关于开展生态环保项目融资财政贴息的通知》,对符合要求的环保产业进行财政贴息,每个项目每年最高贴息支持为300万元。

    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已印发《攀枝花市氢能产业示范城市发展规划(2021-2030年)》。

最后,感谢您对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