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3年单位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攀枝花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23-02-0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3年单位预算

 

目录

 

第一部分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概况

一、职能简介

二、2023年重点工作

部分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3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概况

 

一、职能简介

主要负责研究拟定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进行宏观经济预测预警;负责全市投资宏观管理和协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指导全市总体经济体制改革;拟订综合性产业政策和发展规划,提出并组织协调重大生产力布局;指导和协调全市招标投标工作;承担市委财经委员会日常事务。统筹协调推进交通运输建设、攀西试验区建设、区域合作、康养产业发展、节能减排、价格调整、粮食和重要物资储备等工作。

二、2023年重点工作

一是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首位。市发展改革委党组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学笃信,严守政治纪律和法纪底线。

二是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完成共同富裕试验区的职责使命。聚焦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对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的新定位新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乘势而上抢抓历史性重大机遇。三是以项目资金政策为抓手,全力以赴做好“项目攻坚突破年”转化为“项目提质增效年”,进一步加大向上争取力度,以资金促项目、以项目促投资,撬动更多的项目落地开工见实效。进一步加强项目投资统筹调度力度,确保2023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0%,力争11%,力争固定资产投资提质进位。四是坚持“拼经济搞建设”,多措并举全力稳住市场预期。加强经济运行研判和调度,推动国家、省系列稳增长政策落地落实,稳住市场预期,推动经济尽快恢复增长。五是围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做强“钛钒碗”。突出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引领作用,加快攀钢“十四五”钒钛规划项目群、龙佰产业园、安宁钒钛全产业链等一批百亿工程落地见效。推动建设钒储能产业示范区,打造新的增长极。牵头做好四川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钒钛产业集群)建设。六是坚持绿色发展,做好“清洁能源文章”。紧盯“双碳”目标,进一步优化用能管理,优化能耗评价机制。发展以“三结合”项目为引领的清洁能源产业,全力推动水、风、光、氢、储五位一体、多能互补、协调发展,重点发展氢能“制、储、输、用”全产业链。七是持续提升要素保障,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做实做细市营商环境测评工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中圈”“外圈”协同发展,落实《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规划》任务清单,争取宜西攀高铁项目入规,推进大丽攀铁路前期建设尽早开工。

 

 

 

第二部分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3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市发展改革委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单位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市发展改革委2023收支预算总数5575.33万元,2022收支预算总数增加3132.57万元,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加2881.2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加133.90万元、卫生健康支出增加150.7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减少33.30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市发展改革委2023收入预算5575.33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占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575.33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

(二)支出预算情况

市发展改革委2023支出预算5575.3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94.80万元,占44.75%;项目支出3080.53万元,占55.25%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市发展改革委2023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5575.33万元,202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增加3132.57万元,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加2881.2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加133.90万元、卫生健康支出增加150.7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减少33.30万元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575.33万元、本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737.7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23.8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50.7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62.92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市发展改革委2023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5575.33万元,比2022预算数增加3132.57万元,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加2881.2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加133.90万元、卫生健康支出增加150.7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减少33.3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737.77万元,占84.9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23.88万元,占9.40%卫生健康支出150.76万元,2.70%住房保障支出162.92万元,2.92%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3预算数为1357.72万元,主要用于:行政编制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及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3预算数为296.11万元,主要用于:事业编制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及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项)2023预算数为3080.54万元,主要用于:粮食专项、规划及重大前期经费、信息系统维护费、物业管理费、入驻政务中心单位租金、物业费及水电费五个项目经费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派驻派出机构(项)2023年预算数为3.40万元,主要用于:派驻部门纪检机构工作经费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3年预算数为327.45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工资福利、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195.30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7.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2023年预算数为1.13万元,主要用于:遗属生活补助支出。

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89.88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行政编制人员医疗保险

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20.70万元,主要用于:缴纳事业编制人员医疗保险

1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40.18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职工医疗补助

1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3年预算数为162.92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市发展改革委2023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494.7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187.2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

公用经费307.5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市发展改革委2023“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0.7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9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7.78万元。根据工作统一安排,2023年市本级年初部门预算暂不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执行中,市级部门确需执行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按程序报市政府审批后安排经费

(一)公务接待费较2022预算下降10%主要原因是根据政府过紧日子要求2023年公务接待费按照2022年年初预算数压减10%

2023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相关部门来攀调研项目、检查指导工作等接待支出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2预算下降20%主要原因是根据政府过紧日子要求2023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按照2022年年初预算数压减20%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3辆,其中:轿车0辆,旅行车(含商务车)1辆,越野车2辆,大型客、货车0辆。

2023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0辆,大型客、货车0辆。

2023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78万元,用于3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铁路建设工作督导、粮食检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督导检查以工代赈项目现场踏勘、项目竞进拉练踩点、价格监测、成本调查以及重大(点)项目调研等工作开展

六、非财政拨款预算安排“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市发展改革委2023没有使用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预算。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发展改革委2023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说明

市发展改革委2023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3市发展改革委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271.36万元,比2022预算减少4.11万元,下降1.49%。主要原因是:行政人员较2022年预算数减少6人,人员减少造成公用经费减少。

(二)政府采购情况

市发展改革委2023无政府采购项目,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底,市发展改革委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3辆,其中,定向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套)

2023年单位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

2023年市发展改革委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5个,涉及预算3080.54万元。其中:人员类项目0个,涉及预算0万元;运转类项目2个,涉及预算10.54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3个,涉及预算3070.00万元。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三公”经费:纳入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5.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办公费、水费、电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等费用开支。

6.事业运行: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附件:表1.单位收支总表

           1-1.单位收入总表

           1-2.单位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1.单位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1

6-2.单位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2

6-3.单位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3

6-4.单位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4

6-5.单位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5

附件:     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单位).xlsx

 

审核: 罗燕   责任编辑: 刘诗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