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易地扶贫搬迁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来源: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9-10-2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根据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中共四川省纪委机关、四川省监察委员会《印发<关于整治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工作方案>的通知》(川委教组发〔201915 )和市委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要求,结合我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实际,我委牵头制定了《易地扶贫搬迁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围绕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429人(其中:仁和区219人、盐边县1210人)的 2019 年全市目标任务,充分运用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活动成果,对照新时期易地扶贫搬迁相关政策措施,进一步细化完善我市各项目县(区)具体政策措施,规范有序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易地扶贫搬迁任务。

二、整治内容

(一)对照新时期易地扶贫搬迁相关政策措施,按《关于进一步细化完善<新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百问百答>相关政策措施的通知》(川发改赈〔2019 399 号)要求,梳理排查我市各项目县(区)在住房建设面积、安置用房建设、购房安置方式、投亲靠友安置补助、楼房式安置等标准,结合各项目县(区)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细化各项目县(区)的相关政策措施,并上报市政府审核或备案。

(二)全面梳理排查可能影响今年目标任务完成的因素和困难。对照全年目标任务,扎实开展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充分运用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活动成果,广泛征集建档立卡搬迁户的意见建议,推动已建房尚未入住户年底前全部搬迁入住,加快推进拆旧复垦进度和项目建设进度。

三、责任分工

(一)市发展改革委、市扶贫开发局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牵头作用,加强对各项目县(区)年度计划执行情况的监测指导,做好项目组织推动工作。

(二)各项目县(区)政府是易地扶贫搬迁的工作主体、责任主体;要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力量配备,整合农工委(办)和发展改革、扶贫开发、住房城乡建设、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力量,合力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要加强对本辖区项目乡(镇)的帮助指导,确保绝大部分问题在县(区)级层面得到有效解决。

四、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108日至1020日)

各项目县(区)要充分利用部门网站、官方微信、媒体平台等新媒体,广泛开展易地扶贫搬迁相关政策的宣传,公布举报方式,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务求专项整治取得实效。各项目县(区)明确 1 名工作联络员,并于 10 20 日将工作联络员名单报市发展改革委农村经济发展科。

(二)全面整治(1020日至1115日)

各项目县(区)应充分运用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成果,进一步梳理排查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坚持边查边改、把解决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次问题、特殊问题与普遍问题相结合,严格按照《攀枝花市易地扶贫搬迁 2019 年实施方案》和各自的年度实施方案,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按攀发改农经〔201928 号要求,于1020日前上报须报市政府审核和备案的相关政策措施;对此次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应立行立改,于 201911月上旬整改完成;对确需长期整改的,要明确阶段目标,研究形成长效机制,在 20205月底前全面整改完成。市发展改革委将对各项目县(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核查。

(三)总结上报(1115 日至1125日)

各项目县(区)要汇总本辖区发现问题整治情况,形成整治情况报告。整治报告应包含整改工作研究部署情况、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取得的成效、长效机制建设等内容,并于1118日前报市发展改革委,市发展改革委在汇总基础上,形成全市的总结报告,于 1125日前报市纪委。

五、工作要求

(一)提升站位,强化攻坚。 各项目县(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要求融入大排查问题整改中来,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和政治动力,锤炼严细深实的工作作风,以坚强有力的纪律作风保障推进存在问题全面整改、搬迁任务圆满完成,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二)明确职责,统筹推进。 各级发展改革、扶贫开发、财政、国土资源、住房建设等部门,要强化协调配合,合力推进搬迁任务全面完成。要按照分类整改、分级负责的要求,层层认领,狠抓落实,认真分析易地扶贫搬迁推进实施过程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确保在建项目规范实施和问题整改完善工作统筹推进。对国、省政策未作出明确规定的,各项目县(区)要在职责范围内,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意见,报经当地县(区)人民政府审核后,报市发展改革委、市扶贫开发局备案。

(三)对标政策,全面整改。各项目县(区)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对照整改内容建立问题台账,逐条梳理、深入剖析、准确核实,摸清问题症结,对标对表国省政策,结合《新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百问百答》,针对个性问题因人制宜精准施策,针对共性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倒排整改时间表、落实责任人,逐一整改、逐一落实、逐一销号。

(四)建立机制,纠防并举。 各项目县(区)要以此次专项整治为契机,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建立发现问题的整改机制,坚持立行立改、查改结合,做到随时发现问题、及时研究问题、限时整改问题。要树牢底线思维,把防止易地扶贫搬迁

遗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决杜绝苗头性、倾向性、颠覆性的问题产生,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扎实的工作,不断提高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质量和脱贫成效。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 10 1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