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加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内部督导的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4-03-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部署和要求,为进一步促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效开展,扎实做好内部督导工作,我委组建了由纪检组长负责的内部督导组,现结合我委实际,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委内部督导组要严格按照委党组各项部署要求,在委党组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紧紧依靠各支部和全委党员干部开展内部督导工作。要讲究工作方法,突出重点工作,加强与各支部的沟通协调,充分发挥督导作用,确保内部督导工作优质高效。要把内部督导工作寓于帮助服务之中,通过参加各支部教育实践活动、会议和检查工作、查阅有关资料、深入支部调研等方式,了解情况,提出建议,推动工作,真正成为传达委党组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精神、了解实际情况的桥梁,成为委党组开展活动的有力帮手,扎实做好内部督导工作。

  二、工作职责

  委督导组在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指导下开展工作,主要承担沟通信息,上传下达,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检查评估等工作,具体工作如下: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

  1、了解学习教育情况。了解掌握各支部开展学习教育的内容、形式和载体,提出意见建议;列席领导班子有关学习讨论活动。

  2、了解征求意见情况。督促指导各支部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并原汁原味地梳理干部群众意见,各支部将梳理后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督导组。

  3、汇总上报情况。督导组汇总形成各支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简要情况报告,报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

  1、审阅对照检查材料。委党组书记要审阅副县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其他县级党员干部、中层党员领导干部及一般党员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送各支部审阅后报督导组审核,委督导组提出修改完善的意见建议,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直到符合要求为止。

  2、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全程参与各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了解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3、及时评价反馈。委督导组要对各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整体情况进行评价,并向委党党组书记反馈。对没有按照要求认真对照检查、组织生活会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的,要促其改正,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相关情况。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

  1、督促开展“回头看”。督促各支部采取自查、抽查等方式,对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进行“回头看”,主要是看:学习教育是否扎实、对照检查是否深刻、开展批评是否认真、整改举措是否有力、边查边改是否见效。

  2、推动加强制度建设。负责清理作风建设尤其是“四风”问题相关的制度,督促出台进一步转变作风、加强群众工作的制度机制。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和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四)总结工作

  督导组要督促各支部完成教育实践活动的总结工作并报送至委督导组。委督导组要对督导工作进行总结,提出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意见建议。

  三、工作要求

  (一)要认真履责。切实加强与市委督导组的联系沟通,做好上传下达工作,同时加强对各支部的工作指导,做好委内教育实践活动的督导工作。

  (二)要注重实效。对于督查中发现的一般问题,应及时提醒支部立即纠正解决;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重要问题,应及时报告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对于好的经验做法,可形成书面材料报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三)要落实责任。要把督查结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依据。内部督导组成员要把学习放在首位,深入领会督导规则,做好职责范围内的每一件事,把督导工作的任务要求落到实处、抓出实效。

  (四)要严格自律。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保密纪律、廉政纪律,求真务实,团结协作,严谨细致,勤奋敬业。带头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十项规定,用好的作风开展督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