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4-03-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根据市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攀委发[2014]1号)要求,现结合我委实际,就委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如下工作方案。

  一、带头开展学习调研

  (一)个人自学。以《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为教材,重点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等内容,并结合自学内容认真撰写读书笔记或1篇以上学习心得体会。

  (二)集体学习。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召开3次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参会人员包括委党组成员、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县级党员干部及科级党员领导干部。

  1.会议内容:(1)第一次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主要是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文件、会议和讲话精神;(2)第二次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主要学习讨论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3)第三次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主要学习省委十届三次、四次全会和市委九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

  2.会议安排:围绕会议主题,每次安排2名以上领导同志作中心发言,其他同志进行讨论交流。通过召开3次中心组学习会,每名委党组成员至少作1次中心发言。

  3.时间安排:第一次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初步安排在3月上旬,第二次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初步安排在3月中旬,第三次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初步安排在3月下旬。

  (三)开展调研。委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工进行调查研究,总结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十项规定情况,分析存在问题及其原因,研究进一步贯彻落实的措施,形成《关于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十项规定情况的报告》。

  二、带头征求各方意见

  (一)征求意见的主要内容

  1.委领导班子及成员作风方面情况的总体评价;

  2.委领导班子及成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3.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等。

  (二)征求意见的范围与方法

  1.民主评议。召开动员大会后,按照市委督导组安排,组织开展民主评议,收集汇总评议结果。参加人员范围为:委领导班子成员;副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其他县级党员干部。

  2.个别谈话。召开动员大会后,市委督导组进行面上个别谈话征求意见。谈话范围为:委党组领导班子;副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其他县级党员干部;部分内部处室主要负责人。

  3.走访征求意见。委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听取各县(区)发改局、服务对象、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形成《关于对市发改委领导班子加强作风建设征求意见情况的报告》。

  三、带头进行对照检查

  召开发改委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摆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一)会前准备

  1.委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逐一谈心,党组成员之间互相谈心,听取意见建议。

  2.委领导班子及成员围绕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对加强作风建设、发挥表率作用进行反思和剖析,研究思考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措施。班子成员要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经委党组书记和市委督导组组长审阅同意。对照检查材料一般应包括4个部分,即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十项规定,转变作风的情况;“四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需要特别说明的事项;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委领导班子也要形成分析检查材料和整改方案,由市委督导组审阅把关,并报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二)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1.会议主要内容:回顾总结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十项规定的情况;联系思想实际和分管工作实际,分析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提出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措施及有关制度规定。

  2.会议参加人员:委党组领导班子,副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其他县级党员干部,内部处室主要负责人;邀请市委领导和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督导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3.会议时间:根据活动进程安排确定,会期不少于2天。

  4.会议议程:(1)汇报《关于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十项规定情况的报告》和《关于对委领导班子加强作风建设征求意见情况的报告》;(2)委党组书记代表委领导班子作分析检查;(3)委党组成员分别发言,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4)讨论进一步改进作风的措施及有关制度规定;(5)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督导组组长讲话;(6)市委领导讲话。

  (三)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

  民主生活会后,由委党组书记主持召开通报会,对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通报。参会人员范围为:全委党员干部职工。

  (四)上报专项报告

  民主生活会结束后,形成专题报告,经市委督导组审阅后,报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按程序报市纪委和市委组织部。

  四、带头抓好整改落实

  (一)制定落实整改方案。根据征求意见和对照检查中查摆出来的作风方面问题,委领导班子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提出整改任务书和时间表,及时整改、逐项落实。

  (二)集中开展专项治理。对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上下联动方式进行认真整治,进一步强化正风肃纪。

  (三)完善制度措施。出台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具体制度和规定,委领导班子及成员带头落实和执行,推动改进作风和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五、带头推动工作实践

  (一)带头抓好分管处室的教育实践活动

  委党组成员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以工作分工为基础,加强对分管处室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和督促。

  (二)带头抓好工作落实

  根据职责分工,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积极推进改革发展,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努力促进和谐稳定,在推动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