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印发《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攀枝花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4-03-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各处、室、局、中心: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委党组同意,并报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指导组审核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

  2014年2月28日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实施方案

 

 

  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根据市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攀委发〔2014〕1号)和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的《市、县(区)机关及其直属单位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攀委群组发〔2014〕3号)精神,为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在我委开展取得实效,结合我委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与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委确定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全面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突出重点领域和重点对象,把握“六个更加注重”,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省、市十项规定,突出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加强广大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为市委、市政府当好参谋助手,助推实现攀枝花由资源大市向经济大市跨越、由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跨越。

  (二)总体要求

  全委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的总体要求和具体部署,突出抓好以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为主要内容的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制约发展改革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在贯彻总体要求方面:以党章为镜,认真“照镜子”。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按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切实“正衣冠”。坚持边查边做,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直面问题,从自己做起,从小处抓起,端正思想行为,维护良好形象。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洗洗澡”。深入分析形成“四风”的原因,坚持边做边改,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切实“治治病”。坚持边改边治理,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人员和行为进行集中整治。

  在落实具体部署方面:在学习提高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全委党员、干部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上作表率。在反对“四风”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全委党员干部在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上作表率。在从严抓班子带队伍上下功夫,在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领导班子建设上做表率。在推动工作、服务群众上下功夫,在扎实抓好发展改革各项工作、推进我市“两个跨越”上做表率。

  二、目标任务

  全委既要着力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又要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特别是要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既要解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又要督促党员干部转作风抓整改,找准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改进作风的成效真正落实到基层。要努力实现以下目标:

  (一)树立科学的发展观,使委领导班子推动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高。着力提高委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抓发展、抓服务、抓统筹协调的能力。结合发展改革工作实际,重点做好全市宏观经济形势研判工作,切实为市委、市政府当好参谋助手;同时积极增强服务意识,服务基层群众、服务县区发展、服务项目推进,搞好统筹协调,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突出问题得到切实解决,使我委的作风转变取得明显成效。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我委领导班子及成员重点解决思想不够解放,面对新问题、新情况思路不宽、办法不多,习惯于用老思路、老套路、老办法解决问题,敢想、敢闯、敢试、敢干的决心和勇气不够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调查研究不够,存在凭经验办事的情况;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问题;有时在人员的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 对“三公”经费管理存在不规范现象;要杜绝铺张浪费、以各种名义用公款互相宴请、大吃大喝和安排高消费娱乐活动的行为;必须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的十项规定,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事。机关党员干部重点解决宗旨意识不强,缺乏干事激情,因循守旧、按部就班,庸懒散拖、推诿扯皮,作风漂浮,服务意识差、办事效率低,“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问题;克服“怕、满、慢、浮、僵”,解决好执行“中梗阻”,贪图享受,学风不浓,能力不足,工作缺招数、少办法,到岗不履职、牢骚满腹、不按时上下班、随意脱岗串岗等问题。

  (三)制度建设取得重要成果,使我委的群众工作得到明显加强。围绕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结合发展改革工作实际,加大改革攻坚力度,全面清理现行制度,做好“废、改、立”,从制度机制上铲除滋生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土壤,在构建群众合法权益保障机制、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干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机制等方面取得新成果,进一步提高党的群众工作科学化水平。

  (四)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得到坚决落实,使我委在服务“两个跨越”上取得明显进展。始终把教育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市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相结合,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交给我委的各项工作任务,用我委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服务“两个跨越”、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为攀枝花的抢抓机遇、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加快发展作出新贡献。

  三、对象范围

  按照市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全委教育实践活动的参加对象为委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党员干部。重点对象是委领导班子成员及副县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重点部门是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处、室、局、中心。

  四、方法步骤

  全委教育实践活动从今年2月开始,大体安排8个月时间,集中教育时间不得少于3个月。整个活动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进度服从效果。主要包括以下三个环节: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1.做好思想发动

  按照市委部署要求,2月下旬召开动员大会,由党组书记覃发树同志作动员讲话,让全体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明确活动总体要求、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和工作安排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以及委党组的活动安排部署上来,明确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的具体要求。邀请市委督导组到场对会议进行督促指导。

  2、开展学习讨论

  (1)学习讨论的重点内容。以《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为教材,重点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和市委系列重要会议精神等内容,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解决好入党为什么、当干部干什么、为后人留下什么的问题,解决好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的问题,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同时,要深化向兰辉、郭兴利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结合发改部门职能有针对性地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

  (2)学习讨论的具体方式。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警示教育相结合、专题辅导与互动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学习。要以党组会、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支部会为载体,开展理论宣讲教育、先进典型引导教育、实践教育、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四项专题教育”,围绕“群众路线怎么走”、“改进作风怎么办”、“五好干部怎么做”、“改革发展怎么干”等“四大专题”深入开展讨论。同时,党员班子成员要以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专题学习讨论。机关党员、干部要做好学习笔记,副县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撰写1篇以上学习心得体会文章,并以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交流。

  3、广泛征求意见

  结合“走基层”、“百千万·干群心连心”等活动,采取走访及个别交流的方式,把“面对面”与“背靠背”结合起来,把“个别听”与“集体谈”结合起来,把“走进群众听”与“组织群众评”结合起来,重点听取和征求群众反映“四风”问题和制约发展、影响民生的意见。通过“主动纳谏”、“开门评风”、“百姓听音”、“基层问症”、“躬身自查”等多种途径,采取专题座谈、个别走访、问卷调查、群众评议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工作对象、服务对象的意见,并在委门户网站开辟专栏,广泛征集干部群众对创新发展改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4、坚持边查边改

  将上述活动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梳理,涉及委领导班子成员的,由委党组向本人转达反馈;涉及其他党员干部的,由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转达所在支部反馈给本人。对调查研究和征求意见中查找出来的问题,列出明细,建立整改台账,并逐一制定整改措施,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边做,立行立改,取信于民。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1、开展“四风”具体表现大讨论

  采取个人自评、上级初评、干部互评、领导点评等方式,联系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方面的实际,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对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及有关规定,针对不符合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问题组织党员干部进行集体讨论,逐一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具体问题,汇总形成“四风”具体表现书面材料,为搞好对照检查提供依据。对涉及领导班子的,向全体党员干部通报;涉及党员干部个人的,向本人反馈。对反映存在问题较多的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个人,进行个别谈话提醒。

  2、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委党组成员、副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县级党员干部、科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要写四个方面内容:一是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贯彻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等转变作风相关规定的情况,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以及反馈意见中提出的问题要认真负责地作出回答说明;二是一风一风地查找“四风”问题、一项一项地列举“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三是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剖析根源;四是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对照检查材料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重在聚“四风”、重在写问题、重在找原因、重在查自身。委党组书记要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经市委督导组审核同意后,报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其他委领导班子成员及副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撰写的个人对照检查材料,须交委党组书记和市委督导组审核;其他党员干部撰写的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交各党支部和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督导组审核后,报委机关党委备案。对照检查材料联系实际不够、问题找得不准、剖析不深不透的,要在规定时限内认真修改或重新撰写。

  3、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全委范围内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委党组书记带头与班子成员、副县级党员领导干部逐一谈心;班子成员、副县级党员领导干部之间互相谈心;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局、中心的负责人和党员、群众谈心,坦诚交换意见,沟通思想认识,相互提醒帮助,增进了解团结,为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做好准备工作,并及时向市委督导组提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会上,要以整风精神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讲党性原则不讲私人关系、讲缺点错误不讲成绩功劳、讲主观原因不讲客观原因、讲要害问题不讲枝节问题、讲真话实话不讲空话套话,既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又实事求是、出以公心,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纠纷,坚决防止把民主生活会开成论功摆好会、工作会。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代表班子进行剖析。班子成员既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会后,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会议情况。民主生活会时间不得少于1 天。每个党员都要参加所在党支部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党员身份参加。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1.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和落实整改措施。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委主要负责同志要主持制定领导班子整改方案。根据查找出的不同问题,确定中长期整改安排意见,以及近期的整改任务要求,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提出一一整改的措施和办法。委党组书记和领导班子的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要报送市委督导组审阅;领导班子成员、副县级党员领导干部也要制定个人整改措施交由委党组书记审阅;其他党员干部的整改措施由支部书记主持召开支委会议集体审核。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征求群众意见。委党组书记和领导班子的整改措施和整改方案,以会议形式在委内征求意见并公示,同时采取适当方式征求基层单位和管理服务对象的意见;其他班子成员的整改措施,主要在班子内部和分管处室及直属单位内以会议形式征求意见。其他党员、干部个人的整改措施,在支部范围内进行公示和征求意见。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整改,要作出公开承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2.开展专项整治。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确定的专项整治任务,积极配合市纪委、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切实加强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管理,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严格控制“三公”经费。要把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重中之重,进行集中专项治理。

  3.强化正风肃纪。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坚持把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突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四风”和冷漠病、浮躁病、懒散病、享乐病。对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整改边再犯的,要严肃批评教育,必要时采取组织措施和纪律措施。从严管理干部,对存在软、懒、散、庸的处室进行整顿;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进行组织调整。加强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对不合格党员要给予组织处理。

  4.深入开展“走基层”和“双报到”活动。针对发展改革工作的实际,结合开展集中整改,进一步把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具体化。组织动员全委在职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直接面向服务对象,创新服务群众的工作载体和方式,不断提高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着力解决发展改革工作中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

  5.抓好建章立制。认真做好作风建设制度“废、改、立”工作,抓好中央和省、市各项制度规定的承接、贯彻和执行,以制度机制规范权力运行、管住干部行为、巩固活动成果。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前,全委要对整改情况进行测评,认真开展“回头看”,并做好工作总结。

  五、组织领导

  (一)坚持领导带头。委领导班子要按照“五个带头”要求,认真制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坚持带头开展学习调研、带头征求各方意见、带头进行对照检查、带头抓好整改落实、带头推动工作实践,要把自己摆进去,切忌高高挂起,每个环节工作都要走在前面、作出示范。

  (二)责任落实到人。成立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综合组和督导组三个工作组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各组分工协作,工作落实到人。委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委其他班子成员及副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和各处、室、局、中心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认真履行“一岗双责”。

  (三)加强指导督查。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督导组负责对开展活动进行全程督促指导,采取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强检查、严格审核把关,了解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建议,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四)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简报墙报、互联网、手机短信、广播电视报纸等多种平台抓好活动的宣传引导,为教育实践活动顺利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注重抓好典型宣传,善于发掘、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培育、宣传先进个人和典型集体,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审核: 覃发树   责任编辑: 韩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