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再动员 再部署 强力推进工程招投标领域系统治理

来源: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1-11-0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930日上午,市发展改革委组织市公安局、自然资源规划局、住房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文广旅局、政务管理局等部门分管负责人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召开了全市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联席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由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孔庆喜主持,并邀请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组长罗玉本参加。

会上,市级各部门对2021年以来开展的系统治理工作推进情况、下一步工作重点和工作措施作了发言,并接受了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组长的相关询问。

市发展改革委通报了今年6月以来各责任部门在开展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据统计,20216—9月底,全市督查、检查、调研等发现的问题1件,推动完成整改1件,收集线索8件,已完成调查处理。从统计数据看,全市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成效较差,治理力度不够,普遍存在完成任务的心态,工作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

针对存在的问题,驻委纪检监察组组长罗玉本提出四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落实责任,严格按照省、市深化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要求,做好风险排查、落实措施、制定实施细则、加强宣传培训。二是深挖细查,进一步针对招投标法规政策文件总量偏多、规则不一,招标代理机构弄虚作假、围标串标,评标专家评标不公、谋取不当利益,招投标事中事后监管不到位,中标人转包和违法分包、工程量增加突出,领导干部和主管部门违规插手干预等问题对症施策。三是标本兼治,及时总结提炼经验做法,健全优化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长效机制,严厉打击招投标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四是统筹推进,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狠抓问题线索,严肃查处存在问题的代理机构或个人。

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孔庆喜最后强调指出,工程招投标领域涉及范围广、项目多、资金额大、廉政风险较高,市级各部门要加大对项目的研究力度,提出工作新举措,主动发现问题线索,加强与公安的会商研判,及时移交问题线索。同时要对前一阶段的工作进行梳理,对于没有完成的规定报送任务进行补充完善,并对已完成的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一并形成文字材料于1015日前报送市发展改革委。市发展改革委将在市纪委监委的指导下,统筹协调市级相关部门全力推动我市工程招投标领域系统治理工作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