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攀枝花市发改委积极开展脱贫攻坚监督检查

发布时间:2016-04-2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近日,攀枝花市纪委、监察局就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监督检查工作发出通知,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机构积极响应,组织开展市发改委脱贫攻坚监督检查工作。

一是制定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明确监督检查重点及要求。驻委纪检组紧紧围绕市发改委作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职责任务,根据市纪委、监察局工作部署要求,成立了市发改委脱贫攻坚监督检查小组,制定了《市发改委关于开展脱贫攻坚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明确了脱贫攻坚监督检查的目的、重点、内容、方法及工作要求等。

二是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脱贫攻坚监督检查工作。委脱贫攻坚监督检查小组向委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达了《市发改委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监督检查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委脱贫攻坚具体工作职责,围绕“脱贫攻坚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攀枝花市基础设施建设扶贫专项方案》等10个扶贫专项方案的通知的情况,开展米易县丙谷镇护林村的对口帮扶,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等帮扶机制的情况,扶贫工作中党员干部的作风问题”等四个重点,通过梳理总结脱贫攻坚阶段性工作成果开展自查,全面查找存在的问题,通过自我检查,达到“自我纠正,查改并举”的目的。监督检查小组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书面查看资料与入村社询问督查相结合等方式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

三是真抓实干,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通过监督检查,我委脱贫攻坚工作组织健全,行动迅速编制了《攀枝花市基础设施建设扶贫专项方案》、《攀枝花市生态建设扶贫专项方案》及《攀枝花市生态建设扶贫专项方案2016年实施计划》、《攀枝花市基础设施建设扶贫专项方案2016年实施计划》,着力抓好易地扶贫搬迁的组织实施,会同相关部门积极争取重大项目和中央投资、专项建设基金支持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改善和产业发展。精准扶贫联系指导贫困村工作也扎实开展,“五个一”帮扶机制得到落实,各级帮扶部门、驻村工作组及第一书记真抓实干,多次进村入户填写表册、宣传政策、制定帮扶措施,基础工作扎实,扶持对象精准,驻村帮扶落到实处,做到“户有卡、村有册、乡有簿”。因户施策帮扶措施精准,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扶贫项目稳步推进,得到了群众认可,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四是着重实效,及时发现整改问题。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存在“精准扶贫政策法规的宣传引导有待加强,群众的政策知晓率和参与积极性有待提高”等问题建立了市发改委脱贫攻坚监督检查督查台帐、问题台帐和整改台帐。下一步,监督检查小组将下发《整改通知》,督促委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并限期报告整改落实情况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将对整改情况进行随机抽查,确保问题整改到位,确保中央和省市关于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贯彻执行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