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攀枝花市医保局聚焦“三个圈层”提升医疗保障能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软实力

来源:攀枝花市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1-10-2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三个圈层”是攀枝花加快发展的经济地理空间,是建设川西南滇西北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空间架构和方法论。“三个圈层”中,“内圈”即攀枝花市域,包含三区两县的本市行政辖区,这是攀枝花加快发展的“基本盘”;“中圈”即川西南滇西北毗邻5市州区域。“外圈”即通过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滇中、黔中城市群,进而融入国内国际大市场。在攀经商,离不开办理基本医疗保险,更离不开享受医疗保障服务。自2019年成立以来,市医保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把强化医疗保障能力建设放到全市发展新格局中来审视和思考,坚持聚焦“三个圈层”提升医疗保障能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软实力。

一、主要做法

有力推动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内圈做强“内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县域内公立定点医疗机构住院,优先享受医疗卫生“十免四补助”政策,剩余医疗费用“一单制”依序结算,将政策范围内合规费用平均自付比控制在10%以内。将扶贫开发部门确定的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低于5000元且有返贫风险的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户及其人员视为“县(区)人民政府认定的其他医疗救助对象”纳入医疗救助范围。

持续推动区域医疗高地建设,做中圈印发《支持打造区域医疗高地建设工作方案》,分别从挖潜、提效、扩能、安全4个方面制定工作措施19项,力促区域医疗高地建设,加强对重点学科和专科、危急重症救治、高精尖技术和中医发展等方面支持,引导医疗机构回归功能定位,提高医务人员技术价值,拓宽特需医疗服务渠道,促进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发展。

)积极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医保公共服务一体化,做优外圈与重庆市渝中区、江北区、大足区签署《医疗保障区域协同发展合作协议》,扩大异地就医结算范围。及时将康养机构符合条件医疗机构按规定及时纳入医疗保险定点机构管理,促进康养产业发展。建设医疗保障服务热线,为攀枝花参保人员和来攀经商投资企业人员提供政策咨询、参保缴费、异地就医备案、个人账户、门诊慢性病管理等医保服务。不断优化服务经办流程,大力推进方便、快捷、高效和安全的网上办模式。

二、取得成效

(一)为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提供了医疗保障。2020年,我市累计全额资助4551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100%。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住院(含门诊视同住院)待遇13369人次,医保支付4427.34万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的政策范围内合规费用平均自付比为4.86%。县(区)人民政府认定的其他医疗救助对象纳入医疗救助范围2077人。

(二)为医疗机构发展高新技术,提升区域影响力,吸引医药及耗材企业建立分支机构等提供了政策助力。2021511日,出台《攀枝花市定点医疗机构高精尖技术纳入DRG付费管理试行办法》,在省内率先探索出台了DRG付费模式下支持高精尖医疗技术发展的试行办法,合理支持我市三级定点医疗机构开展高精尖医疗技术。

(三)为来攀经商投资企业人员流动、异地就医提供了优质高效的经办服务。先后将52家医院、90家定点医疗机构和352家定点零售药店接入国家和省级平台,20家定点医疗机构、60家定点零售药店实现西南片区职工医保普通门诊个人账户划卡直接结算。将康养机构符合条件的5家医疗机构按规定及时纳入医疗保险定点机构管理,实现100%纳入。率先且唯一上线医疗保障服务热线,取得了良好效果在全省医疗保障经办工作会进行了经验交流。率先在全省利用四川省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信息管理服务系统平台,开展流动人员办理医保退休业务时查核本人档案网上办

下一步,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将进一步强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保障梯次减负功能,建立高额费用患者负担监测预警机制,建立健全防范因病致贫、返贫的长效机制。年内完成新增20家医疗机构、100家零售药店开通省内个人账户联网直接结算;新增开通13家医疗机构省内门诊特殊疾病联网直接结算;新增10家医疗机构和80家零售药店开通西南片区个人账户联网直接结算。修订完善我市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办法,出台我市《高精尖医疗技术医保支持试行办法》。以聚焦“三个圈层”全面推动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成效,持之以恒优化营商环境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