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严防坚守南大门 做好“两条线”备战攀枝花市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来源:市发改委机关党办     发布时间:2020-02-1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攀枝花市是四川南向门户和川滇区域融合通道城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攀枝花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指示,带领全市干部群众坚守“防控抗疫前线”,同心守好南向门户;同时积极备战“经济发展前线”,做好经济形势监测,有序组织重点项目建设单位及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尽力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为抗击疫情筑牢坚强堡垒。

  坚持以“联防联控”为第一要务。攀枝花与云南楚雄州永仁县、丽江市华坪县接壤,特别随着成昆铁路复线攀枝花至昆明段通车等交通改善,地区间交流渐密,人员流动较多,防控抗疫压力较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迅速构建起联防联控指挥体系。通过广泛防疫动员、严格责任落实、严密疫情排查、准确报送信息、有力隔离阻断,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严防死守巴蜀“南大门”。

  提前谋划周密部署控价保稳。按市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全市发改系统提前谋划,研究部署控价保稳措施。提出并组织实施价格调控措施,开展价格成本监审和调查、价格监测等,对口罩、抗病毒药品、抗菌药物、消毒用品等相关商品价格实行应急监测;对全市粮食企业、超市、菜市场进行检查、监测,组织专班人员强化救灾物资储备管理、调拨工作;对市级、县(区)救灾物资储备进行核查、调配,针对抗击疫情需要,确保在关键时刻保障到位。当前,目前,全市市场粮油、肉类、蔬菜供应充足、价格平稳,水煤电油气等生产要素保障正常,能够满足居民及企业生产生活需要。

  有序做好重点项目复工。通过向项目单位发送微信小程序,及时对全市201个投资项目受疫情影响情况进行了问卷调查。重点做好省、市重点项目复工情况摸排,对38个续建和新开工的市级重点项目进行了摸排,其中,未停产项目1个,预计2月20日前复工项目4个,2月底前复工项目13个,3月复工项目7个,未确定复工(开工)时间项目13个。同时,按省重点办要求,对我市纳入省重点的8个在建项目和6个新开工项目进行日调度,及时掌握项目复工、开工情况。同步做好“一项目一策”,协调解决重点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上报市委、市政府专题研究解决。

  严格“三有”条件推动复工复产。全面筛查涉及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铁路、水电、天然气、粮食加工等重点企业,召开复工复产专题工作会,按照实施求实的原则,在加强疫情科学防控的同时,分批有序推动满足“有组织、有检查、有报告”的“三有”条件企业复工复产。指导铁路、水电站、风电项目等企业15家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工作,其中13家企业已报送复工计划,下属施工企业已报送1200余人返攀行程计划。联合市经济和信息化等部门建立“一厂一组”驻厂联络制度,专人专班协调解决原辅材料、职工保障等方面困难问题。强化生产要素保障,协调煤、电、油、气等企业,全力做好保障支撑。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全面摸排工业企业700 余户,规上工业企业覆盖率达到 100%,做到企业返攀职工情况明、企业复工计划底数清。实行企业复工复产预报制度,督促企业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措施、职工排查、物资储备等必要准备下方可备案复工。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复工复产规上工业企业115户,复产率34.7%,预计2月底复产率为7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