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加强信用体系建设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9-10-1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省政府出台的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1+5”政策组合措施,市发展改革委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快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一、完善信用体系制度建设

  

制定《攀枝花市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意见》《攀枝花市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等市级信用制度;印发了《攀枝花市关于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等联合惩戒制度;制定《企业环境信用红黑名单制度》、《质量信用“红名单”管理制度(试行)》等“红黑名单”制度。

  

二、强化信用体系组织构建

  

一 是成立攀枝花市社会组织信用建设专项小组,制定《攀枝花市社会组织信用建设专项小组联席会议制度》等5项专项小组工作制度;二是督促各县(区)建立县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县级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健全县(区)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机制。

  

三、推进信用体系平台建设

  

一是搭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按照国家、省制定的平台建设标准要求,建设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二是部署对外信用服务窗口。改版“信用中国(四川攀枝花)”网站,增加“红黑”名单展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查询、行业信用预警等功能。目前已更新录入各类信用信息40余万条,为近5000余人次提供信用查询服务。

  

四、做好失信问题治理工作

  

(一)开展涉金融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 对我市列入重点关注名单(工商异常名录)的10家企业依法进行差异化治理整顿。处置涉金融领域黑名单民营企业1家,对交通、房地产等领域公共信用评价结果较低的30余家企业进行了排查约谈。营造我市金融领域诚实守信经营环境。

  

(二)开展诚信缺失十九项专项治理。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诚信缺失问题和经济社会领域出现的失信重点问题,集中开展19项专项治理。

  (三)对我市政府机构失信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形成基层自治组织失信名单(共16起失信案件)。目前,已化解13起基层自治组织失信问题,对3家失信村民自治组织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在融资、投资项目审批等方面采取限制惩戒措施。

  

五、加强城市信用监测工作

  对接国家信息中心中经网,重点在10个方面做好城市信用监测工作。通过落实加强信用信息报送、健全信用制度、规范信用门户网站等多项措施,促使我市城市信用监测排名由2018年初223名提升至71名。

  下一步,一是按照国家、省、市的安排部署,全面完成信用信息平台(一期)建设任务,充分发挥平台作用。二是健全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的具体制度和措施。三是持续推进信用体系宣传工作,在全市进一步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四是全面落实《关于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的工作方案》,协调各单位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