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市攀西国家级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召开

来源: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0-11-2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勇担重任 继往开来 深入推进国家开发战略

  奋力开启攀西国家战略资源开发利用新征程

  市攀西国家级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

  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召开

  贾瑞云主持并讲话  虞平出席

  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收官“十三五”、谋划“十四五”的关键时期,11月15日,市攀西国家级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就高质量推进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这一国家开发战略,总结经验、剖析问题、超前策划、提供对策。市委书记贾瑞云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把建好攀西试验区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握经济发展新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工作抓手,全面梳理“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科学谋划“十四五”各项工作,深入推进国家开发战略实施,努力开创攀西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的新阶段、新局面、新征程,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实现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新突破。

  市委副书记、市长虞平出席会议。

  国家发展改革委2012年发布《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和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2013年批准设立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将攀西钒钛资源创新开发上升为国家开发战略,并作为国家重大产业基地之一,纳入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列入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园区。试验区建设的目的是将攀西建成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和国家稀土研发制造中心之一。

  攀西试验区设立以来,我市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取得一定提高,2019年铁、钒、钛的利用率分别为75%、44%、29%,较2013年分别提高5%、7%、9%;科技创新水平取得一定进步,开展四批次科技攻关共31项,取得省级以上科技成果评价12项,授权发明专利70余项;创新平台进一步夯实,2020年,全市科技创新平台已达67个,其中包括6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和35个省级科技创新平台,钒钛产业园区成功创建为国家级高新区;企业培育取得一定进展,全市培育钒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100余户,企业数量较2012年实现翻番;行业话语权得到一定增强,钒钛磁铁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攀挂牌,《钒钛磁铁矿冶炼废渣处置及回收利用技术规范》作为国家标准发布实施,8项地方标准正式实施;“先行先试”取得一定成效,成功创建5家国家级绿色矿山,资源税改革前后资源税费平均负担率由7.9%降低至4%, 68个项目获得上级专项资金计划近14亿元,累计协调降低企业运输成本近10亿元,用电政策为企业节省用电成本超20亿元。

  当前,“十四五”规划编制已开启,攀西试验区建设迎来新机遇。如何巩固提高成果,展现新作为、取得新突破、实现新发展?专题会上,分管市领导,相关市级部门、县区以及攀钢集团、攀钢研究院、攀枝花学院负责人等,立足实际,围绕政策、资金、技术、产业、机制体制等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大家的发言既不夸大成绩、又不回避问题,既深入剖析研究,又提出对策建议。贾瑞云认真倾听,不时插话同大家交流,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大家认为攀西试验区是国家和省上对攀枝花改革发展的又一次顶层设计和大力支持,对于实现城市和产业转型,带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建好攀西试验区不仅是国家赋予攀枝花的历史使命,更需要以攀钢集团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充分发挥“领航”作用,带领“航母舰队”集体出海,共同驶向国家开发战略。

       大家围绕高质量建设攀西试验区,提出了一系列具体建议

  要以创新为核心,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府搭平台的创新体系;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扩大科技开放合作,向国内外“借智”,共建科技创新共同体;培养、引进和集聚一大批高端人才团队,针对个别人才、个别工艺、个别技术、个别企业,要加强体制和政策创新,做到“一事一议”。

  要增强区域协调发展意识,在重要产业、重大项目、重点园区等方面推进规划协同,避免同质化竞争,实现各具特色、优势互补。

  要以项目为支撑,做好包装储备申报工作,争取更多更好的项目进入国家、省“十四五”盘子。

  听取大家发言后,贾瑞云对我市在推进攀西试验区建设中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

  近年来,攀枝花认真落实《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和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将做好“钒钛”文章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全力推进攀西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有力提高了钒钛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水平,推动工业经济走上了一条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特别是攀钢集团依靠科技创新,立足钒钛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克服了重重困难,一举扭转了连年亏损的局面,实现了“凤凰涅槃”。

贾瑞云指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攀西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是资源开发利用领域的一项重要国家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攀西地区寄予厚望的具体体现,是我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高效能治理的重大战略、重大政策、重大平台。

  以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推动攀西试验区建设,就是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

  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认识推进攀西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意义,严格对照历次部省联席会议提出的问题和部署的工作,全面客观总结“十三五”取得的成绩,深入剖析存在的问题,结合实际高标准谋划好“十四五”期间攀西试验区建设的各项工作。

贾瑞云强调

  要坚持规划先行,紧抓“十四五”规划编制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机遇期,主动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全面梳理全市“十三五”期间积累下的企业、技术、科研机构和人才等资源,聚焦钒钛资源综合利用领域的关键瓶颈和“卡脖子”技术,充分征求社会各界特别是企业家、科技工作者等的意见和建议,科学编制攀西试验区建设的“十四五”规划;同时要加强与国家和省上的汇报与对接,在国、省“十四五”规划中争取更多支持。

  要加快“两城”建设,争创省级新区,全力推动阳光大道南北延线、攀西科技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加快实现“两城”联动发展、“比翼齐飞”的新局面,为攀西试验区的发展提供新“引擎”,激发新活力。

  要落实“三区联动”,推动攀西经济区、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攀枝花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产业融合、政策互惠、联动发展。

  要坚持“一区多园”发展路径,整合政策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统筹规划设计,实现产业配套相互协作、政策红利相互共享、招商引资一盘棋,努力形成推动攀西试验区建设的强大合力。

  虞平要求

  要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把攀西试验区建设现有政策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纳入省、市规划,按照市委“三区联动”的思路,推动建设工作。

  要认真梳理部省联席会工作落实情况,回应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省委省政府的关切,紧锣密鼓地做好钒钛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要继续做好向上汇报、争取工作,为“十四五”期间资源开发创造更好的条件,同时做好现有资源盘存工作;要在项目包装、申报等方面下足功夫,争取更多更好的项目进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省“十四五”规划和国家产业发展目录、科技创新目录;要在科技创新和人才支撑上下足功夫,确保国家钒钛新材料产业创新中心如期建成。

  市领导林建国、张勇、王少民、覃发树、刘建明、阮强,攀枝花学院党委书记王斌、攀钢集团副总经理杨秀亮等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