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远程视频法律服务补资源匮乏短板 我省送法进藏区探新路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9-03-2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3月19日,泽凡骑上摩托车出门时天还没亮。作为壤塘县甲拉寺民管会的一员,他的任务是到县城找一名律师,解决一场纠纷。

  去年冬天,四川律师公证法律服务团送法进寺庙,给泽凡留下深刻印象。“这些律师讲了很多真实的案例,把法律知识讲得清楚,让我们听得明白。”泽凡说,最近因为一个修缮工程和包工头产生了纠纷,他们想起类似案例,决定找律师用法律解决。

  不过,在当地找律师不是一个轻松的任务。壤塘县司法局局长克让措介绍,受多种因素影响,当地还没有一家律师事务所,没有一名社会执业律师,“现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意识增强了,法律服务资源匮乏的短板更突出。”

  通过壤塘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远程视频法律服务,这个问题迎刃而解。工作人员打开电脑,视频连线四川路标律师事务所律师罗波,一边帮泽凡介绍案件情况,一边帮罗波翻译法律意见,不一会儿就拿出了一整套解决方案,“先争取和解或调解,同时固定证据准备起诉。”

  克让措告诉记者,从去年底开始,这样的远程视频法律服务已覆盖县城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各乡镇的基层司法所——只需要打开电脑,当地群众就能跨越地理和语言的障碍,同执业律师面对面。

  “我们正努力通过一次次精准、普惠、便捷的法律服务,让藏区群众感受到法律的权威,进一步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阿坝州司法局局长罗尔基木说,一方面要大力发展和提升本地法律服务业,另一方面要通过远程视频法律服务这样的手段架起桥梁,用足用好内地的优质法律服务资源。

  记者从省司法厅了解到,今年我省将继续实施“宪法藏区行”三年行动计划。近期,我省还将启动2019年四川律师公证法律服务团送法进寺庙活动,遴选抽调300名政治素质高、业务技能好的律师、公证员、普法干部等组成32个法律服务团,深入藏区为寺庙僧尼、农牧民群众开展面对面的法治宣讲和法律服务。(记者 吴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