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四川强化安全生产执法 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12-0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记者从四川省应急管理系统获悉,今年以来,四川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截至10月底,共检查企业4.89万家次,实施行政处罚3840次,实施处罚2.02亿元,责令停产停业192家,提请关闭29家。

  四川省高危行业企业门类全、数量多、分布广、风险高。面对依然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省应急管理系统始终坚持强化安全监管执法,综合运用整治、执法、曝光、暗查暗访、综合督查、调查评估、联合惩戒等手段,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近年来,四川省应急管理系统聚焦主责主业,突出精准执法,完善执法体系,不断提升执法质量和水平。四川省应急管理厅统一编制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流程、执法文书、执法检查三张清单,下发至各地执法队伍,规范执法行为。

  同时,四川省内各市县围绕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开展重点建设,各有侧重:泸州市率先开展安全生产监察执法队伍“四标准八统一”建设,全市设立25个片区执法中队,开启乡镇和工业园区安全监管“派驻执法”模式;绵阳市安委会借助“铸安2020”专项执法行动,自11月起在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冬季安全生产综合执法行动,集中开展大排查、大整治,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成都市双流区深入研究辖区历年事故发生的规律,紧密结合季节、气候特点和行业风险隐患状况,精准发力,有针对性地确定专项执法重点对象,建立了项目化、专业化、差异化、动态化的“四化”执法模式;德阳市应急管理局安排执法人员对受罚企业开展指导服务,帮助企业逐项查找薄弱环节,联系专家指导,并为企业送去精选的安全资料,确保企业整改隐患抓得准、踩得实、步子稳。

  与此同时,四川省安全生产监察执法总队持续开展“跟随指导执法”活动,组织指导组深入县级执法队伍观摩监察执法全过程,重点对执法程序、问题隐患处置、执法文书等方面进行指导;组织全省安全执法人员参加专项执法培训,派出执法骨干人员到各地授课,创新开展“人人讲、人人学”执法专题教育,持续提升全省安全执法人员的能力和水平。

  四川省以“铸安2020”监管执法专项行动为抓手,将工贸行业重点监管执法事项全部纳入专项行动,综合运用行刑衔接、集中曝光、警示约谈、联合惩戒等措施,对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果断亮剑,形成安全执法高压态势。今年以来,四川省安全生产监察执法总队在全省推行“企业主动排查隐患+执法”模式,截至目前已检查企业6422家次,查出隐患3.08万余条,其中重大隐患623条,促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消除了一批隐患问题,有力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

  在严格监管执法的同时,四川省应急管理系统坚持执法和服务相结合,激发企业主动排查整改隐患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企业安全生产水平上台阶。四川省安全生产监察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围绕不断提升监管执法正规化和专业化水平,全省安全执法队伍正全力推广使用“互联网+执法”系统,促进全省执法工作优化升级,着力构建完善事中事后安全监管执法体系,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为实现安全生产形势的根本好转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朱虹 贾振 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