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共谋开放合作?共襄发展大计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1-09-1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中国新时代,西部新机遇。第十八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在成都启幕,天府之国再迎“西博时刻”。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后的首次西博会,距上一届已有三年时间,让我们说一句:久违了,西博会!欢迎您,八方宾朋!

  西 博会因西部大开发而生,自2000年创办以来,本着“共办、共享、共赢”的理念已成功举办十七届,成为国家在西部地区重要的经贸合作、投资促进和外交服务 平台。习近平主席2018年专门发来贺信,为办好西博会指引方向,对中国西部地区聚焦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对外交流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 互济”开放格局提出殷切期望。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把办好西博会作为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的重要抓手,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贡献更多力量。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 化,特别需要大家携起手来跨越阻隔、增进沟通、深化合作。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举办的本届西博会,就是要为中国西部地区与世界各国深化合作搭建高效对接平 台。

  来自66个国家(地区)的工商界翘楚相聚于云端线下,生动诠释了“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合作愿望和热情,充分展现出海内外客商对中国发展的信心,预示着广袤的中国西部正在进一步向开放前沿迈进。

  对 四川来说,既要办好西博会,也要用好西博会。作为经济大省、人口大省、资源大省和科教大省,四川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位置越来越重要。这些年,四川坚定以习 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重大历史机遇,大力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 步。当前,“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多重国家战略在四川交汇叠加,为四川提升 区域位势和发展能级创造了有利条件。通过西博会聚焦战略需要,对接发展需求,让各界朋友和中外企业了解治蜀兴川新进展和新机遇,进而看好四川、走进四川、 选择四川,这必将为新时代四川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我们将一如既往提供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和巴适便利的生活条件,让四川真正成为海内外 宾朋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宜居福地、宜游胜境、宜业沃土。

  继往开来的第十八届西博会一定会成为特色鲜明、收获满满的盛会,必将拉开新一轮中国西部地区与全球伙伴开放合作、共赢发展的序幕。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