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一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51元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2-04-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一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51元,同比增长7.0%。这是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披露的数据。

  一季度,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703元,同比增长6.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454元,同比增长7.1%。一季度全省居民人均消费支出5394元,同比增长6.5%,增幅比2021年回落2.3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6917元,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991元。

  “一季度的一大特点是新型消费增长有力。”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居民收支调查处处长石文格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网购、外卖等新消费广受居民欢迎,在线培训、在线咨询、在线医疗服务等商业新业态稳健发展,居民服务性消费支出快速增长。

  价格方面,一季度四川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整体呈现低位反弹走势,1—3月四川CPI同比分别上涨0.4%、0.6%、0.9%,一季度同比上涨0.6%,较2021年同期回升1.1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消费价格调查处处长干晓艳介绍,虽然一季度四川CPI出现回升,但国内粮食连年丰收,工业产能充足,加之政府保供稳价持续发力,一季度四川CPI涨而不强,创下2002—2020年以来同期涨幅新低。

  监测显示,从1月上旬到3月中旬,生猪、仔猪价格逐旬回落,猪价在经过长期下跌且持续探底之后,至3月下旬生猪、仔猪价格微涨。在工业消费品价格方面,受原油、煤、天然气等进口均价上涨影响,一季度四川居民消费价格中能源价格上涨12.8%,其中汽柴油价格分别上涨22.7%、24.8%,远超同期工业消费品价格涨幅。(记者 张彧希)

审核: 雷雨阳   责任编辑: 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