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首届“大湾区国际科创峰会”聚焦香港国际创科中心建设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2-08-1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由粤港澳大湾区院士联盟主办的首届“大湾区国际科创峰会”11日在线上线下同时举行,香港特区政府官员、学者以及业界专家等300多位嘉宾出席,共同探讨全球科技创新发展趋势,为建设香港国际创科中心建言献策。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在致辞时表示,特区政府必定不负所托,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深度合作,为大湾区创科发展开创新篇章。“十四五”规划确定祖国发展为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的目标,更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为香港带来历史性的机遇。

  粤港澳大湾区院士联盟主席叶玉如表示,在国家和特区政府的支持下,香港创科迎来宝贵的发展机遇。香港应把握时机,发挥所长,在创科领域融入国家发展、联通世界。各界人士要齐心协力进一步推动香港创科发展,为国家作出贡献。

  国家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中国科学院院长侯建国、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等以视频方式致辞或发言。

  王志刚表示,国家科技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援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同相关部门一起持续推动国家科技计划对港澳开放、科研仪器进口免税政策,惠及港澳高校在内地的研发机构。

  侯建国表示,香港科教资源丰富,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此次峰会将为大湾区深化创新驱动发展集聚更多智慧、注入新的动力。

  李晓红表示,中国工程院将充分发挥国家工程科技高端智库优势,通过战略咨询、学术活动、院地合作等方式,把科技创新发展成大湾区动能勃发之源,支持香港国际创科中心建设和大湾区建设。

  特区政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在会上介绍,香港去年的本地研发总开支首次超过265亿港元、初创企业数目增至约4000家,现在已有十多家“独角兽”企业诞生;香港的生物科技融资规模已是亚洲第一、全球第二。在2021年“世界数码竞争力排名”中,香港居亚洲首位和全球第二。(记者 王茜 张雅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