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省委省政府信息

“高山仰止·回望东坡”苏轼主题展开幕 黄强宣布开幕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2-11-3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11月29日下午,“高山仰止·回望东坡”苏轼主题展在四川博物院开幕。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出席活动并宣布开幕。

  今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曾参观眉山三苏祠,了解三苏生平、主要文学成就和家训家风,以及三苏祠历史沿革、东坡文化研究传承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更好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省委宣传部、文化和旅游厅、眉山市委市政府、省文物局等共同主办本次苏轼主题展。主题展分为苏轼主题文物特展、当代书画名家作品展两大部分,全方位呈现苏东坡文化及传承与发展。其中,苏轼主题文物特展分为“一门三杰孕于蜀”“跌宕起伏的一生”“千年一遇的全才”等六个版块,展示苏轼在治国理政、文学艺术等方面的成就及其精神品质,展出来自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四川博物院等39家博物馆珍藏的274件苏轼主题文物。其中,一级文物达39件,包括苏轼真迹《潇湘竹石图》《洞庭春色赋·中山松醪赋》《阳羡帖》手卷等珍贵展品,同时展出宋徽宗《腊梅双禽图》、宋“诵馀”七弦琴等文物精品,还有反映宋代文人生活点茶、挂画、捶丸、蹴鞠等展品。当代书画名家作品展展出来自全国各地代表性书画家的80件东坡主题书画作品。展览将持续至2023年3月5日。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莉致辞。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视频致辞。副省长罗强主持活动。

  

  随后,黄强宣布“高山仰止·回望东坡”苏轼主题展开幕,并和郑莉、罗强等参观了苏轼主题文物特展。在参观中,黄强指出,当前,我们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刚刚胜利闭幕的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决策部署,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四川现代化建设。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学习苏东坡不惧困难、乐观豁达的精神品格,发扬斗争精神,坚定信心、拼搏实干,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奋力开创治蜀兴川新局面,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在守牢疫情防线基础上,加大宣传力度,吸引更多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前来参观,让更多人了解苏轼,敬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

  省直有关部门和眉山市负责同志,省内博物馆代表及参展艺术家代表等参加活动。(记者 李淼 摄影 田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