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攀枝花市一季度经济运行问题及对策

来源: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9-05-1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一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5.4%)比1—2月提升0.9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0%)比全省高 0.1个百分点,五年来首次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10.6%,比去年同期提升0.1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6%和9.3%,分别比去年同期提升0.1个和0.4个百分点。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同时,经济发展也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1)稳定投资增长难度大。一季度,工业投资负增长19%,降幅比同期(-0.9%)扩大18.1个百分点。工业项目严重不足。3月末库存工业项目137个、库存投资额122亿元。基础设施投资增速(7.2%)比同期下滑17.3个百分点。项目储备不足, 2019年新开工和续建项目今年计划投资仅460亿元,与2019年预期目标有较大差距。(2)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一季度,产值负增长企业88户,拉低全市工业总产值增速5.5个百分点。13户退库企业保留基数,拉低全市工业总产值增速2.4个百分点。工业大企业产能释放不足。攀煤受小宝鼎、花山煤矿因安全隐患整治影响,一季度工业总产值增长3.9%。二滩因发电量无增长,一季度工业总产值下降2.8%。因攀钢高炉停产后恢复生产慢,导致我市生铁下降3.3%,粗钢下降4.1%,钢材下降14.5%。(3)服务业相关指标支撑较弱。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同比增长4.5%,增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财政预算八项支出一季度增速为1%,较去年同期(15.7%)低14.7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26.0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6.7%。下一步工作建议:(1)建立“一企一策”帮扶机制,推动88户产值负增长企业恢复生产。加强地企合作,推动攀钢集团、钢城集团释放产能。(2)加大升规入统力度,对潜在升规企业半月一协调、每月一调度,确保达标1户报送1户。(3)加强对558个在库项目的协调与服务,对未实质性开工的项目和进展缓慢的项目,及时召开项目协调会和现场办公会,推动在库项目二季度投资88亿元左右。(4)加强重大项目前期手续、要件的协调办理,推动一批项目开工建设,力争二季度新入库项目313个,完成投资73.3亿元左右。开展2019招商引资“大比武”活动,提升项目履约率、开工率、投产率和资金到位率。(5)抢抓产业跨界融合发展、四川突出南向开放发展新机遇,推动服务业业态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配套发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科技服务、金融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商贸、康养旅游、健康养老等生活性服务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