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9-07-1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今年以来,我市投资稳定增长,1—6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超人代会预期目标2个百分点,各县(区)、钒钛园区、花城新区顺利完成预期目标。投资增速在全省排第13位,比上月增长3位。

  

一、投资运行情况

  

(一)民间投资形势良好。上半年,民间投资增长12.3%,投资占比46.6%。其中:一产民间投资比上月回升5.5个百分点,下降17.8%,二产和三产民间投资分别增长16.2%和14.3%。从2017年7月以来,民间投资持续保持良好增势,投资占比不断增大,到2019年6月底,民间投资占比接近5成。

  

(二)第三产业的持续快速增长成为投资增长顶梁柱。上半年,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9.1%,增速同比增长15.9个百分点,投资占比65%,成长全市投资增长的顶梁柱。

  

(三)基础设施投资持续快速增长。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8.9%,增速同比提升23.9个百分点,投资占比 39.3%,其中:电力供应业投资增长553.3%;信息传输、软件业投资增长134.5%;水利管理业增长109%;公共设施管理业增长58.5%;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37.7 %;铁路运输业增长19.5%。基础设施投资的持续快速增长,带动了全市投资的持续增长。

  

(四)制造业增长带动产业投资降势收窄。截至上半年,产业投资低迷状况逐渐收窄。1—6月,产业投资下降6.2%,降幅比上月收窄6.4个百分点;投资比重28.4%。其中,采矿业下降30.8个百分点,制造业回升,增长9.3%,电力生产和农林牧渔业分别增长1.3和1.6个百分点。

  

(五)房地产开发投资稳定增长。上半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41.3%,增速较上月增加4.7个百分点,投资占比15 %,其中:房屋施工面积增长8%,房屋竣工面积增长35%。

  

二、存在的问题

  

(一)第一产业形势堪忧。今年以来,第一产业一直低迷,除3月份为个位数负增长以外,其余月份均负两位数增长,6月底,第一产业负增长13.5%。虽然投资占比只有5%,但持续低迷的投资形势,市级相关部门需高度重视。

  

(二)工业投资需持续关注。工业投资自5月起降速减缓,6月持续回升,由5月的负13.2%回升到负2.8%,投资占比也逐渐增长,由5月的27.75%回升到6月的29.4%,但离预期目标还有差距,需继续加大关注力度。

  

(三)5000万元以上大项目较少。从在库存量项目可以看出,全市5000万元以上大项目只有150个,不到全市项目总个数的26%,虽然存量投资占到了总存量的47%,但项目数量相对较少,有待提升。

  

(四)民生及社会事业投资下滑。今年以来,民生及社会事业投资持续下降12.8%,截至6月为今年最低。投资占比由去年同期的19.4%降到15.4%,只比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占比高0.4个百分点。民生及社会事业关系广大居民日常生活休戚相关,市级相关部门应高度重视该项指标持续下滑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