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常见粮油食品食品安全指南

来源:攀枝花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23-03-1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一、小麦粉

    小麦粉是我国人民重要主食,深受北方人的喜爱。小麦粉中含有蛋白质、淀粉、脂肪、维生素和无机盐等。小麦粉中的蛋白质含量比其他谷物产品高,一般在11%以上,高的可达15%~20%,由麦醇溶蛋白和麦谷蛋白组成,它们吸水后可揉成具有黏弹性的面筋质,因此用小麦粉可制成独特品质和风味的食品。小麦粉中碳水化物含量在70%以上,主要由淀粉、纤维素和其他糖类组成,是人体能量的主要来源。

    营养强化小麦粉中常用的外源营养物质主要包括三大类:赖氨酸、苏氨酸等氨基酸类;钙、锌、铁等矿物质类;维生素A、B族维生素、维生素C等维生素类。

    1.小麦粉越白越好?

    小麦粉的白度主要受粒度和加工精度的影响。一般情况下,粒度越低,小麦粉白度越高;加工精度越高,小麦粉中麦麸和麦胚的含量越低,小麦粉白度越高。但是,由于麦麸和麦胚中富含纤维素、多种维生素、矿物质、脂肪和抗氧化活性物质,综合营养价值更高。因此,从面制品口感和外观来看,小麦粉越白越好,但是从综合营养价值来看,小麦粉并不是越白越好。

    2.小麦粉储藏方法

 

    1)建议尽量购买小包装产品,特别是在夏季,打开包装后应当尽快食用,切勿存放过久,影响食用品质。

    2)未吃完的小麦粉应放置在阴凉、通风、干燥处,切勿在光照或潮湿环境下存放。

    3)存放温度应尽量不超过20℃。若发现小麦粉中出现用手搓不开的小粉团,面粉颜色变暗,呈现微酸味,说明该小麦粉已经变质,不能食用。

    小麦粉防虫方法

    1)保持小麦粉放置在干燥、通风的环境中。

    2)用布袋装入少许花椒、大料,这样可以驱虫。

    3)面粉不能放置挨着墙角或者地面的地方。

    小麦粉如何选择

    选购小麦粉:“看、闻、选”三法则。

    一看:看包装上是否标明保质期、质量等级、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产品标准号等内容。再看小麦粉颜色,小麦粉的自然色泽为乳白色或略带微黄色。

    二闻:正常的小麦粉具有麦香味,若有异味或霉味,则为保管不当或遭到外部环境污染或小麦粉超过保质期,说明小麦粉已变质。

    三选:要根据不同的用途选择相应品质的小麦粉,通常制作面包类应选择高筋小麦粉,制作馒头、面条、饺子等要选择中筋小麦粉,制作糕点、饼干则选择低筋的小麦粉。

    二、大米

    大米是我国人民的重要主食,大米中蛋白质含量为7%~13%,以谷蛋白为主,是低过敏性蛋白质,消化吸收率高,非常适合儿童食用。大米中碳水化物含量高,约为75%左右,主要是淀粉,是人体热能的主要来源。大米的脂肪含量低,约为1%~2%。大米还含有丰富的磷元素,钙、铁、锌、镁等元素的含量也较高,是人体矿物元素的重要来源。

    1.大米储藏方法

    1)量大时家庭用米缸储藏大米,先将容器充分干燥,再装进大米,盖好。

    2)量小时可用塑料瓶装,放在干燥、通风处,避免高温、光照。

    3)大米久存易劣变,家庭一次性购买大米不要过多,特别是在夏季购买的真空包装或充氮包装大米,开袋后要尽快食用。

    2.大米防虫方法

    1)通风除糠法:入夏后,可将储存的大米再筛一次,除净细糠,储存于通风处,就能避免生虫。

    2)花椒防虫法: 用小布袋包装50克花椒粉,放入米缸中,用塑料薄膜密封缸口,花椒在密封缸中释放出的挥发性物质可以防虫杀虫。

    3)大蒜防虫法:大蒜中含有大蒜素,在大米中埋入大蒜可以防虫。

    4)橘皮防虫法:橘皮中含有柠檬醛,在大米中埋入橘皮可以驱虫防虫。

    5)冷冻防虫法:可将生虫的大米放在塑料袋里,把袋口扎紧,放在冰箱的冷冻室里,48小时后取出,可杀死大米里的蛀虫。

    3.大米防霉变方法

    1)要确保大米与地面完全隔离,存放大米时,可以在底部垫一些东西,让大米与地面隔离开来,这样就能够确保大米免受湿气的侵蚀。

    2)确保密封性,每次存取完大米后,要将开口密封好,避免大米氧化变质,夏季高温潮湿季节,最好放在冰柜中冷冻保存。

    3)草木灰吸湿法:在米缸底层撒上约一寸厚的草木灰,铺上白纸或纱布,再倒入晾干的大米,密封后,置于干燥、阴凉处,这样处理的大米可长期储存。

    4)干海带防霉法:干海带有很强的吸湿性能,并具有杀虫和抑制霉菌的作用。以大米和干海带100:1的比例混装,经10天左右,取出海带晾晒干透后再放回米缸,如此反复几次,即可防止大米霉变和生虫。

    4.大米如何选择

    选购小包装大米时:应查看包装上标注的内容。根据食品标签通用标准规定,包装袋上必须标注产品名称、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质量等级、净含量、生产企业、经销企业的名称和地址、产品标准号、特殊标注内容等。

    选购特殊产地、特殊品种的大米(如“地理保护标志产品”)时,还需要注意包装物上的产地、品种以及执行标准名称与代号是否是地理保护标志产品相应的标准。

    三、植物油

    食用油是膳食中的三大热量营养素之一,对人体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主要有以下几点

    提供热量。1克油脂的热量相当于9千卡,是蛋白质和糖类的2.2倍。在食物提供的热量中,油脂提供的热量约占总热量的20%~30%。

    提供必需脂肪酸。必需脂肪酸是人体维持健康所必需的,只能从摄入的油脂中获得,一旦缺少,就会引起人体的一些疾病。

    提供油溶性维生素。食用油是人体获得维生素E、维生素 D、维生素A等脂溶性维生素的主要来源。

    提供微量营养成分。食用油中含有较多的磷脂、植物甾醇、 谷维素等人体所需的微量营养成分,食用油脂时,可以将这些营养成分一起摄入。

    植物油脂如何选择

    1)合理搭配,均衡营养

    目前市场上的食用植物油产品有:大豆油、菜籽油、花生油、棉籽油、葵花籽油、油茶籽油、米糠油、玉米油、芝麻油、红花籽油、亚麻籽油、核桃油、葡萄籽油、橄榄油等等,只要符合国家卫生和质量标准的产品,品质就有保证,都是安全的食用油。由于各种植物油的结构和营养成分不同,长期食用单一的植物油并不利于健康,定期更换食用油种类不仅能使营养更为均衡,从营养均衡的角度出发,不同品种食用油搭配食用才是科学合理的方法。

    2)选购时要多看

    选择油脂时一看标签。标签上通常能直接看到食用油的品种、加工工艺、等级和是否使用转基因原料等。二看生产日期。一定选购在保质日期内的产品。三看品牌。挑选时尽量选择品牌、生产厂家信誉度比较好的产品。知名品牌一般都注重产品的全方位管理,相关部门对其监控也更加到位。所以,这类产品就更加放心。四看外观。环境温度20℃以上时,食用植物油的外观是清晰透明、不混浊、无沉淀、无悬浮物,如大豆油、菜 籽油等。部分食用植物油的外观有部分沉淀、有悬浮物(花生油、芝麻油等),这都是正常的。

    3)尽量选用小包装

    一定要根据自己家庭人口和消费量选择食用植物油的包装量,如:三口之家每天消费100毫升食用植物油,建议选择不要超过1500毫升左右包装量的产品。因为产品的保质期限是以包装容器的瓶口或桶口处封闭严实不泄漏、避光为前提的,当包装打开以后,因接触空气产生氧化变质,使保质期缩短。普通消费者在家里是较难判定油脂品质的,为了保证食用时的安全,建议尽量选择小包装油品。

    科学烹饪“油”其重要

    1)煎炸食品后的油不可与新油混合。用过的油由于吸附了大量的氧,部分不饱和键已经被氧化,微量的氧自由基已经产生,不可与新油混合。

    2)炒菜时别等到油冒烟。高温油不但会破坏食物的营养成分,还会产生一些过氧化物和致癌物,因此炒菜时食用油加热时最好不要超过油的烟点。

    家庭食用油储藏方法

    1)食用油一定要存放在阴凉干燥处,或用不透光的厚纸板做一个油瓶罩,罩扣在油瓶上,避免光照加速食用油氧化。

    2)食用油氧化速率还会随着温度的升高而加快,在温度高于 60℃时,氧化速率显著增加,油瓶要尽可能远离火炉、暖气等热源。

    3)亚麻籽油、红花籽油、葵花籽油等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比较高的食用油不仅要避光储存,对已开封的油,每次用完后还应拧紧瓶盖,最好存放在冰箱中。

    4)塑料容器通常都具有一定透气性,不利于食用油的密封储存,所以尽量用玻璃瓶盛装。

    粮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是人类生存发展相同的物质载体,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础。我国是一个人多地少的大国,粮食安全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牢牢端牢端稳中国饭碗。当前,全球气候变化、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等因素,粮食安全供应面临严峻挑战。国内面临资源和环境双重硬约束,粮食增产空间有限,节粮减损等同于增产。

    为引导健康消费,切实降低粮食损耗,在此,向社会各界发出倡议:让我们积极行动、共同努力,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爱粮节粮、文明消费,通过抵制和反对浪费粮食的行为,让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