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服务中小企业 优化营商环境

-市发展改革委全力降低我市工业用电成本

来源: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9-07-2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努力打造法制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市发展改革委结合自身职能职责,精准发力,在服务我市中小企业发展,降低企业经营电力成本方面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一、贯彻落实既有电力扶持政策,帮助企业降低电力成本。2018年,我市通过贯彻落实丰水期水电消纳激励政策,引导客户充分参与市场化交易,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共计105户,(其中22户用户执行了富余电),全年市场化交易电量78.74亿千瓦时, 占全年售电量103.49亿千瓦时的76.08%,占大工业电量88.99亿千瓦时的88.48%,累计降低企业电费支出10.004亿元。其中常规直购电电量28.8964亿千瓦时,降低企业成本支出1.0155亿元;精准扶持电量28.0757亿千瓦时,降低企业成本支出4.965亿元(含二滩扶持资金1.1亿元);富余电电量2.4441亿千瓦时,降低企业成本支出6267.532万元;自备替代电量19.201亿千瓦时,降低企业成本支出3.341亿元;推进了6户7台37蒸吨燃煤锅炉实行电能替代改造,全年电量0.1232亿千瓦时,减少企业电费成本支出553.374万元。

  2019年,积极落实了国家两次一般工商业用电降价政策,涉及电量4.79亿千瓦时,减轻一般工商业用户负担2766.6万元。

  二、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电价扶持有关问题,力争攀枝花重点产业扶持政策落地。一是切实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四川省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的战略部署,开展了一系列建设水电消纳示范区的前期调查研究工作,于今年3月份,攀枝花市政府与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签订了《关于推进攀枝花市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在此基础上,市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门、单位,研究制定了《攀枝花市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建设试点方案》,并于4月初上报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二是市发展改革委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多次赴省发改委汇报,积极对接省政府近期拟出台的《四川省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试点实施意见》,恳请省政府对攀枝花重点发展产业给予电价政策支持。争取在不高于现行单一制输配电价标准(0.105元/千瓦时)的基础上,通过全水电直购,促进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内绿色载能产业到户电价进一步降低,实现示范区内大工业到户均价不超过0.4元/千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