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发展改革委开展工程项目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专项整治

来源:市发改委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和招投标管理科     发布时间:2019-11-1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近期,为消除招投标过程中对不同所有制企业设置的各类不合理限制和壁垒,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市发展改革委组织市级相关部门和各县(区)清理、排查、纠正在招投标法规政策文件、招标公告、投标邀请书、招标文件以及招投标实践操作中,对不同所有制企业设置的各类不合理限制和壁垒,重点对18类问题进行了整治。一是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对全市的招投标规范性文件是否存在违反竞争中性原则、限制或者排斥不同所有制企业招投标、妨碍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现代市场体系的制度规定等进行了清理。清理招投标规范性文件12件,其中保留的11件,拟废止1件。二是开展随机抽查。从2018年6月1日截至目前,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共计299个,其中房建市政领域217个,交通领域37个,水利领域24个,其他领域21个;随机抽查185个项目,其中房建市政领域121个,交通领域27个,水利领域24个,其他领域13个。项目抽查比例达62% ,随机抽查发现问题的项目数量14个。对发现的问题按照《四川省工程项目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要求,对涉事招标人进行批评教育,严肃指出其违规行为,并责令其承诺不再发生相关违规行为。对能整改的明确要求11月10日前完成整改。三是高度重视重点核查。按照招标投标行政监督职责分工,对省发展改革委转交的4条线索移交至仁和区发展和改革局以及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米易县发展和改革局以及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进行了重点核查。经核实不存在设置不合理限制和壁垒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