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

来源: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9-02-2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近三年来,我委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大力推进项目建设,项目推进情况总体良好。从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数据来看,截至2018年12月底,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的资金到位率良好,三年资金到位率均为100%;开工率2016年和2017年均实现了当年开工目标,开工率为100%。

  2016-2018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进展情况表

  

年份

  

项目个数

  

资金到位率

  

开工率

  

投资完成率

  

2016

  

26

  

100%

  

100%

  

87%

  

2017

  

36

  

100%

  

100%

  

62.9%

  

2018

  

20

  

100%

  

95.24%

  

32.2%

  

  三年来,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稳步推进,但同时存在以下问题。

  一、个别项目未能按期开工

  2018年,我市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有1个未能按期开工,项目开工率为95.24%,成为三年来首次开工率未达100%的情况。主要问题:一是项目申报单位对争取的中央资金预期过高,地方资金配套困难。二是项目在招标过程中,发生流标情况,耗时较长,导致项目不能如期开工。

  二、投资完成率未达到国家要求

  我市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投资率完成情况有待进一步提升。按照中央预算内资金管理要求,中央预算内资金下达两年后,投资完成率应达到100%。2016年我市的投资完成率为87%,未达到国家要求。主要问题:一是项目地方资金配套不及时,不能满足项目建设需求。二是项目前期工作深度不够,在实施过程中,因征地拆迁、土地、调整设计等问题,导致项目进展迟缓。

  三、部分项目进展缓慢

  2017年、2018年部分项目进展缓慢,拉低了全市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的整体推进水平。2017年部分项目进展不到20%,2018年个别项目进展不到10%。主要问题:项目前期工作滞后,出现建设内容调整、设计更改、招投标流标等情况,导致整体工作进展缓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