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米易县立足资源优势发展壮大康养产业

来源:米易县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2022-01-2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近年来,米易县深入贯彻第五届中国康养论坛精神,按照市委推动“三个圈层”联动发展,加快建设川西南滇西北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工作思路,抓住市委支持我县“独立成市”的发展机遇,以推动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阳光康养引领县域产业转型升级为重点,牢固树立“三全、三养、三避”的康养产业发展理念,以实现“全域康养、全民健康”为目标,加快推进“康养进社区、康养进乡村”行动,大力发展旅游康养、运动康养、居家康养、医卫康养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完善康养产业体系,提升康养服务质量,塑造康养品牌,全面促进康养产业特色化、差异化和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规划引领,高水平谋划康养产业发展。为进一步对全县康养产业发展进行全面分析和科学谋划,推动绿色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2021年我县高质量完成《米易县康养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康养+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加快构建“一核两带四区”县域康养产业布局,加快康养产业带、康养功能区和康养旅游环线建设,推进康养点线面全域覆盖,为我县康养及旅游产业发展明确了战略定位、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发展路径、产业布局以及政策保障。

  (二)是完善顶层设计,形成产业发展推动合力。成立米易县康养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建立了3个专项推进小组和5个“康养+”专项工作组,明确各部门职责,由部门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建立健全了联席会议、项目会审、项目包保、督查考核、通报约谈等工作机制,在机构改革中设置米易康养产业发展局,整合县康养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事业编制4个,将康养产业发展指标列入绩效考核体系并给予较大权重,在优化机构设置、理顺工作体制机制等方面取得初步成果。

  (三)是加强基础建设,补齐康养产业发展短板。依托独特的资源优势,米易县大力发展康养产业,从贤家较为集中的农家乐接待过冬人群模式开始发展,逐步开始建设河西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服务于本地人群,陆续建成并投运北京华方颐养中心、鱼米阳光康养基地、米易岐黄养生酒店等康养旅居地,加快金杯半山太阳谷度假区项目建设,米易枇杷生态园、傈僳族祖居圣地博物馆、麻陇彝族博物馆等项目相继建成。现已高标准建成康养旅居点12个、医养结合点10个、3个特色康养村。全县现有4家星级酒店,27家商务酒店,36家乡村酒店,137家民宿、农家乐,3家养老机构,总房间数14887间,床位数17643张,康养机构最大承接能力19643人。

  (四)是突出特色,分区打造康养产业业态。我县根据各乡镇及村社的不同特点和优势,分片区打造康养产业业态,目前初步形成了几个康养产业业态板块。1、依托攀莲镇贤家村环境、区位等独特优势,采取产业发展整体联动、内外借力盘活资源等措施,不断提升康养产业发展承载力,目前, 5个村民小组建成民宿、农家乐、乡村酒店共计230余家,形成较为集中的“康养基地”。2、在攀莲镇河西社区依托“悠然蓝山日间照料中心”以居家和社区老人为服务覆盖人群,为自理老人、监护老人提供托管照料、养老服务和护理服务,为社区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家政服务,临终关怀的“养老社区”。3、依托独特的梯田景观和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新山乡成功打造出米易傈僳梯田3A级景区和金杯半山米易太阳谷国际康养度假区,彻底摘掉了“贫困帽”,还从当初与世隔绝的小村落摇身变成了现在的成渝文旅产业地标。4、依托万亩芒果产业基地以及地域资源的优势,草场镇建成了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和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米易枇杷生态园,同时在晃桥村倾力打造全季康精品民宿项目,培育乡村旅游、农事体验、健康养生等绿色消费业态。5、以“康养+农业”为发展主题,明确了“康养产业”“现代农业”两个核心,通过探索“流转一般农用地”“开发集体建设用地”“盘活利用闲宅基地”“抵押置换闲置农房”四种发展模式,撒莲镇形成了以高质早春蔬菜和优质葡萄为基础,鲜花里特色民宿康养为支撑的一三产融合发展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