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市十届人大七次会议第35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0-09-1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XXX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米易至会理高速公路连接线作为推进安宁河谷地区综合开发、融入成渝双城发展重大项目先行启动建设的建议》(第35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长期以来,交通一直是制约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主要瓶颈之一。经过历届市委、市政府的不懈努力,高速公路建设取得一定成效,全市“一环六射”的高速公路网络正在加快建成。

  米易是攀枝花的北大门,是攀枝花距成都的最近点。米会路是连接米易县和凉山州会理县最近的交通道路,也是攀枝花东西向对外大通道之一。2012年,米易至会理一级公路项目启动了前期工作。2013年9月,省发展改革委、省交通运输厅、省财政厅三部门将此项目纳入四川省干线公路建设方案中抓紧开工类项目,拟下达省补资金16500万元《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四川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干线公路联网畅通工程推进方案的通知》(川交发〔2013〕83号),因凉山州会理县方面的原因,此项目暂未实施。

  2014年11月,省交通运输厅、省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4-2030年)》,为提高交通转换效率,增强路网安全性和可靠性,增设部分必要的联络线,其中远期展望线规划了永郎至会理高速公路联络线。

  2019年10月,省交通运输厅、省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9-2035年)》,将远期展望线中永郎至会理高速公路联络线调整为规划线路。

  从四川省高速公路路网规划的角度来看,永郎至会理高速公路联络线部分替代了米易至会理高速公路连接线功能。下一步,我们将协调跟进,一方面积极促成永郎至会理高速公路联络线尽快开工建设,发挥路网功能,加强攀西地区经济交流和发展。另一方面,我们将根据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安宁河谷地区综合开发推进情况以及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趋势,科学分析研判区域内路网网架结构,合理确定米易至会理连接线功能定位、技术标准、建设时序等具体问题,避免道路资源闲置浪费,避免形成新的债务负担,适时将米易至会理连接线项目纳入国家、省、市相关规划,高位推进,多渠道筹措项目建设资金,适时启动项目建设。

  感谢您对全市交通建设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