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对市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22-08-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xxx代表:

您《关于发展清洁能源储能产业的建议》(第10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的建议

2021年,攀枝花市发展改革委委托相关机构,编制了《攀枝花市清洁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0)》,对水能、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氢能的资源量进行了分析,促进“水风光氢储”五位一体、多能互补、协调发展,确定了具体发展目标,预计到2030年,攀枝花水电装机661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提升至450万千瓦,风电装机提升至250万千瓦。其中:西区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6月份开展PC总承包和监理服务招标。计划8月下旬开工,10月底建成投产。

编制印发了《攀枝花市氢能产业示范城市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氢能规划》)。围绕氢能制、储、输、用及装备制造等关键环节,从规划背景、氢能产业发展环境、总体要求及发展目标、发展路径及空间布局、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环境影响评价等7个方面对氢能产业示范城市建设作出部署。力争到2025年实现氢能产业50亿元产值,到2030年实现氢能产业300亿元产值。建成氢能产业示范城市,力争在氢燃料电池、氢能汽车制造及氢冶金技术推广应用和氢冶金装备制造产业方面取得突破性发展。

    二、发展储能产业相关问题的建议

一是将农业灌溉和新能源、储能有机结合,谋划“水资源配置+抽水蓄能+新能源开发”“三结合”项目,包括人和渠引水工程、仁和抽水蓄能电站和新能源开发三个部分其中:总装机300万千瓦仁和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以乌东德水电站水库作为下水库,拟新建上水库——波西水库和输水系统,上下库天然落差570米,总库容1600多万立方米,调节库容1000多万立方米,首期装机120万千瓦,远期规划装机300万千瓦,拟作为四川电网与攀西地区新能源消纳以及电力系统调峰、填谷、调频、调相、紧急事故备用和黑启动工程。

二是积极对接大连融科、攀钢、伟力得等相关企业开展“光伏+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等示范项目引进,引导科研成果实现产业化布局,充分发挥攀枝花钒钛等资源在新能源领域的积极作用。三是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持鼓励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企业积极申报项目,开展科技攻关。围绕清洁能源储能产业领域,挖掘、凝练和储备科技项目,积极向上争取项目支持。

三、研究地方区域输配电网建设的建议

市发展改革委根据《攀枝花市清洁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0)》的新能源布局积极对接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国网攀枝花电力公司,四川省电力公司。据了解,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正在谋划攀西至川渝地区1000千伏特高压电网建设,系统解决攀西电网送出瓶颈问题。我们将根据省上统一布置,修改完善我市电网规划,将形成结构清晰、技术先进、运用灵活、安全可靠、经济高效、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智能电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