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入贯彻落实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第四次省部联席会议精神推动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来源:攀枝花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8-10-3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20181月,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第四次省部联席会议在我市召开。会议议定将从科技、产业、财税政策、要素保障、生态环保及循环经济六大方面加大力度支持试验区发展。会后,我市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钉钉子的精神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进一步推动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一、工作进展和主要做法

(一)贯彻会议精神,部署工作任务。组织全市各部门、县(区)政府、有关企事业单位深入学习试验区省部会议相关文件,召开专题会议并深入调研,制定25项重点工作任务清单,落实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精准对接、聚焦重点、狠抓落实,加快试验区建设。

(二)突出科技攻关,创建国家科技平台。氯化法钛白生产技术3个第一批试验区重大科技攻关项目通过了省科技厅技术验收;航空航天用钛及钛合金系列产品开发及应用5个试验区第四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实现成功招标;国家钒钛新材料产业创新中心已完成组建方案编制。

(三)强化标准体系建设,助推产业发展。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已下达全国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筹建批复。进一步修改完善《红格南矿区区划功能调整论证报告(送审稿)》,争取年底前再次提交自然资源部审查。

(四)积极向上对接,落实财税政策。钒钛资源开发投资基金已完成母基金组建,落实劣后级出资2.23亿元,子基金组建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工作顺利推进,提前完成全年入库7000万元的计划目标;19月,35户纳税人享受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税金11872.91万元;《低品位矿开发利用和废弃资源开发利用财税支持办法》和《高炉渣提钛项目争取资源综合利用所得税优惠调研报告》已分别上报至国家税务总局和省财政厅研究;梳理储备试验区拟申报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6个,总投资37.06亿元。

(五)完善要素保障,提高产业竞争力。自然资源部完成了我市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试点工作调研;采矿用地问题完成仁和区摩梭河地块等2个废弃地复垦项目,在建项目工程量已完成60%。省电改26号文把攀枝花纳入了水电产业消纳示范区,富余电量优惠政策在丰水期(6-10月)开始执行,攀电售电公司初步实现市场化交易。201819月累计争取铁路运费优惠11993.28万元。国家钒钛交易所主体筹建有序推进,报批准备逐项开展。

(六)坚持绿色发展,实施生态治理。强化生产企业环境监管和服务力度,切实落实环保主体责任,攀钢钒焦化酚氰废水处理系统升级改造及产能释放项目2项环保项目已建设完成,大互通钛业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清洁生产工程加快建设;加快实施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完成了40家矿山的恢复治理工作;扎实推进省级山水林田湖保护修复项目,实施了宝鼎清香坪片区等2个山水林田湖保护修复示范工程项目。

(七)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发展基础。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民航局将结合专家组意见进行综合考虑将攀枝花机场迁建项目纳入国家民航“十三五”规划中期调整前期工作类。攀枝花至大理(四川境)高速公路,累计完成工程总体形象进度68%G4216线宁南至攀枝花段高速公路的初步设计已通过省交通运输厅已处于代部审查阶段,攀枝花市西区至凉山州盐源县高速公路和绕城东段高速公路已启动项目工可要件编制。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攀枝花段建设顺利,大理至攀枝花铁路已启动可研报告的编制。

二、存在问题

(一)创新能力不足,成果转化率低。受高端科研人才及团队引进困难、现有科研平台软硬件实力不足、创新主体实力不强等因素影响,攀枝花缺乏科技研发转化优势,科技攻关对产业发展的支撑不足。

(二)部分政策还未落实到位。一是国家发展改革委、省发展改革委今年还未启动试验区的专项资金申报工作。二是自然资源部暂未将审核我市试点方案纳入议事日程。三是红格南矿区区划功能调整工作涉及国家第三轮矿产资源规划调整,涉及的部门多、层级高,协调难度大。四是国家铁总对降低铁路运费政策进一步收紧,争取难度加大。

(三)重点工程推进困难。一是攀钢国家钒钛产业创新中心建设方案还未最终确定,影响创建进度。二是我省交易所报批通道暂时关闭,钒钛交易所申报材料需待《四川省地方交易场所监督管理办法》正式出台后才能完善定稿。三是受《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等资管新规影响,钒钛基金资金募资难度增加。

三、请示建议

(一)支持攀枝花产业发展和重点工程建设。支持攀枝花市打造全国新型储能材料基地,从税收、用电、运输等政策和资金方面给予支持;支持攀枝花创建国家钒钛新材料产业创新中心和国家钒钛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支持攀枝花完成全国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建。

(二)支持攀枝花加快建设综合交通枢纽。支持攀枝花交通建设,将攀枝花保安营机场迁建前期工作纳入《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运输机场建设项目前期工作迁建类。支持将攀枝花-昭通铁路按高铁标准纳入国家十三五建设规划,帮助我市破解交通瓶颈制约。

(三)在要素资源保障方面给予支持。协调争取铁路部门保持对试验区钒钛大宗产品的运费优惠政策。支持攀枝花市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红格南矿区区划功能调整、采矿用地方式改革试点工作。支持攀枝花继续执行攀西地区富余电消纳政策和电能替代价格政策,进一步提高企业存量电量执行丰水期富余电比例,对钒钛新材料深加工等项目用电价格给予支持;支持攀枝花市申报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