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继往开来、不辱使命,高质量推进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

来源:市发改委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办公室综合科     发布时间:2020-11-1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2013年3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设立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下称“试验区”),将攀西钒钛资源创新开发上升为国家开发战略,并作为国家重大产业基地之一,列入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园区。七年多来,攀枝花市以打造产业水平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生态环境好的战略资源开发示范区为目标,高质量推进试验区建设。

  一是产业发展层次进一步提升。坚持“钒钛”“阳光”的辩证关系,钒钛产业已成为攀枝花工业经济的标牌,康养产业已成为攀枝花的另一张靓丽名片。2019年钒钛产值280.95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16.19%,是“十二五”末的3.3倍;在全国率先探索“康养+”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康养产业产值108.67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10.8%。二是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夯实。开展四批次试验区科技攻关共31项,取得省级以上科技成果评价12项,授权发明专利70余项。2019年铁、钒、钛的利用率分别为75%、44%、29%,较2013年分别提高5%、7%、9%。2020年,全市科技创新平台已达67个,其中包括6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和35个省级科技创新平台,钒钛产业园区成功创建为国家级高新区。三是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完善生态补偿机制,争取国家支持积极开展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推动淘汰落后产能,大力整顿散乱污企业,推动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成功创建5家国家级绿色矿山。“十三五”期间二氧化硫重点工程减排21499.49吨,减排比例26.59%;氮氧化物重点工程减排6385.34吨,减排比例23.34%;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7%以上,地表水和地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连续7年保持100%,为试验区建设发展腾出了发展空间。四是要素集聚能力进一步提高。钒钛磁铁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攀挂牌,《钒钛磁铁矿冶炼废渣处置及回收利用技术规范》作为国家标准发布实施;8项地方标准正式实施。资源税改革前后资源税费平均负担率由7.9%降低至4%,减少3.9个百分点;跻身全省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钒钛高新区与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用电政策节省企业用电成本超20亿元。五是协调协同发展进一步加深。联动推进 “一区多园”建设,围绕“攀钢航母”打造世界级钒钛产业集群;促进区域协同,陕西力兴钛业、陕西永恒钒业等全国知名钒钛企业已在我市落地钒钛深加工项目。培育钒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100余户,企业数量较2012年实现翻番,安宁铁钛成为攀枝花市第一只在中小企业板上市的企业。试验区成立以来,共有68个项目获得上级专项资金计划近14亿元;累计协调降低企业运输成本近10亿元。

  “十四五”期间,攀枝花市将充分用好用活试验区“金字招牌”,推进试验区建设迈上新台阶。一是打造千亿级世界钒钛材料产业基地。高标准编制《攀枝花市“十四五”钒钛产业发展规划》,建立高质量的《钒钛产业项目库》,打造创新能力提升、重点领域突破发展、产业链延伸拓展、服务体系优化完善、创新要素聚集培育五大工程,加快构建钒钛全产业链集群,形成5 条以上完整的钒钛产业链。着力发挥好钒钛基金、标委会对产业发展的积极作用。二是培育钒钛优势龙头企业。以打造“攀钢航母”为契机,加快钒钛新城和攀西科技城建设,争创省级新区。到2025年,培育1—2家世界级领先企业,形成千亿级企业1家,百亿级企业3—5家,十亿级企业20家以上。三是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对标对表发展先进材料,加快构建以国家钒钛新材料产业创新中心为核心的创新平台体系。突出国家需求,着力解决“卡脖子”的核心关键技术的攻关和突破,全面提升钒钛资源综合利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