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精准发力 助推钒钛铸造新材料产业发展

来源:米易县发展改革局     发布时间:2022-09-0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一、基本情况

  当前,国内外形势严峻复杂,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快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加,各类企业发展面临新情况新问题,产业稳健发展受限。

  二、工作举措  

    面对宏观大环境的复杂以及企业自身发展困境,米易县将紧紧围绕“钒钛”谋篇布局,做好“钒钛”文章,以“建好一批有实力的钒钛企业”和“打造攀西资源开发增长极”为目标,优化产业结构,聚力“三大机制”,推动钒钛铸造新材料产业发展。

  (一)立足资源优势,搭建“攀西实验区”。结合我县资源禀赋及已形成的产业基础,重点发展钒钛磁铁矿采选加工及综合利用、钒钛深加工及其配套产业,充分利用钒钛低微合金的独特优势,大力发展耐磨铸锻件、机械加工制造,加快建设攀西钒钛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着力打造全国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不断提高新能源、新材料工业占比。

  (二)抓好项目建设,培育“经济增长点”。深入调研、谋划和确定一批重点实施工业项目,加快推进钛程钛钢复合材、钒宇钒氮合金等一批重点项目建成投产,着力打造全国新能源储能材料产业基地。力争将白马工业园区建成特色鲜明、不可或缺的工业重镇和产业合作基地,深入挖掘合作潜力,助推壮大县域工业经济龙头企业,促进安宁公司20万吨电池级磷酸铁及磷酸铁锂生产项目、钒钛磁铁矿规模化高效清洁分离提取示范项目和新白马公司铁精矿提质改造工程等工业项目尽快开工,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强化政策支持,做好“首席服务员”。加强与省、市供电部门对接,积极争取更多的工业用电优惠政策,切实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抓实“首席服务员”、“一企一策”帮扶措施,积极争取“园保贷”等各项优惠政策,全面兑现各类工业奖补资金,及时研究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问题,全力保障重点骨干企业稳定生产,释放产能。积极引导企业聚焦钒钛新材料、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领域,不断提升钒钛和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绿色化、高端化、特色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