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发展改革委多举措支持攀钢钢轨产业发展

来源: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9-10-1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经过多年发展,攀钢集团已成为世界上覆盖标准最广、规格最多的钢轨生产企业,成为攀钢的王牌产品,钢轨产品远销欧洲、美洲、亚洲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展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第二大钢轨制造商和出口商,产品除满足国内高速重载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用轨需求外,还出口至世界三十五个国家和地区,受到国内外用户的广泛赞誉。为促进重轨这一优势产业,市发展改革委采取多种措施,支持攀钢集团发展钢轨产业,取得显著成效。

  一、鼓励科技创新,激发发展活力。科技创新是钢轨产业发展的基石和引擎。2016年,市发展改革委争取省预算内资金400万元支持攀钢成功创建四川省高速重载钢轨开发工程实验室,2018年,又指导攀钢成功申报高速重载钢轨研发及制造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截至目前,攀钢先后自主研发五代钢轨新产品,独创并申请了60余项钢轨专利技术,3项技术获得美国专利权和欧盟专利授权,国内率先研发成功100m高速铁路钢轨,建成100m钢轨在线热处理生产线,自主开发出满足高速、重载铁路用高性能道岔钢轨,打破国外产品与技术垄断。

  二、促进合作共建,提升发展水平。多渠道促进攀钢集团与本领域高水平科研院所强强联合,加强与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东北大学、钢铁研究总院、西南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轨道交通用钢领域实力强劲的高校和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多方共建轨道交通金属材料联合实验室,围绕攀钢钢轨材质性能研究、钢轨母材及焊接接头服役性能研究、轮轨匹配关系等开展协同技术研究,为未来轨道交通轮轨材料提供更优解决方案,钢轨产品自设计之初即以产业化推广应用为目标,路径精准、措施有效,产学研用无缝衔接,形成了钢轨新产品开发高效务实的路线。同时,多方合作也促进了多领域、跨学科人才培养。

  三、支持技术改造,增强发展竞争力。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5640万元支持攀钢950线技改项目,新增优质重轨产能45万吨,关键品种生产线获中铁检验认证中心认证,拥有铁路用u71mna等型号钢轨生产资质,进一步巩固了世界顶级钢轨供应商的地位,对于攀钢进一步做精做强做大钢轨等创效产品,开发生产更多、更优、更高品质的钢轨、型钢等新产品创造了良好的工艺技术条件。

   四、加大宣传力度,打造攀钢品牌。通过钒钛博览会、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投资推介会、西博会等各类会展活动,加大对攀钢钢轨的品牌和知名度宣传,让攀钢钢轨成为攀西地区一张优质的产品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