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政协委员视察攀枝花火车南站

来源:市发改委交通和能源管理科     发布时间:2020-01-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2020年1月14日下午,市政协委员赴火车南站及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现场视察我市南向门户交通建设。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杨礼文同志作专题汇报。

  攀枝花是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上重要节点城市,是四川通过云南连接东南亚、南亚的桥头堡。攀枝花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对攀枝花新定位新要求,大力推进南向开放门户战略通道建设。一是公路建设实现新跨越。“一环六射”高速公路网不断完善。境内高速公路规划里程合计约386千米,已建成高速公路195千米,在建高速公路71.6千米,规划高速公路119.5千米。计划2020年,丽攀高速公路全线通车,攀枝花至大理北向(攀枝花至永胜至宾川至大理)通车,形成攀枝花、丽江、大理旅游“铁三角”,南向开放门户建设实现新跨越。

  二是铁路网络加快推进。我市境内运营铁路有成昆铁路、成昆铁路渡口支线及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攀枝花至永仁段3条,合计214千米。攀枝花境内在建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117千米(已通车里程32千米)。攀枝花南站至昆明段已于2020年1月9日开行动车。攀枝花至昭通铁路已完成《攀枝花至昭通铁路规划研究(中期报告)》的编制工作。宜宾—西昌—攀枝花—丽江—大理高速铁路项目线路正开展前期研究工作,拟按照速度350km/h新建双线铁路设计。

  三是航空建设取得新拓展。已开通攀枝花至成都等8条航线,每周有68个往返航班,连接11座城市,近期开通了桂林—攀枝花—重庆航线,成功开通沈阳—攀枝花—西双版纳航线,搭建起我市联通云南南部和东北地区的空中走廊。2019年完成旅客吞吐量54.7万人次,同比增长42%,位居全省机场前列。新机场迁建项目已纳入中国民用航空发展十三五中期调整迁建类,已完成选址论证报告编制,正积极协调国家民航局组织审查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