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多举措支持攀钢打造“航母舰队

来源:市发改委产业和经贸科     发布时间:2020-03-1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近年来,为厚植发展优势,推动产城融合发展,促进市企互利共赢,市政府不断深化与攀钢的合作,从项目资金争取、创新平台、要素保障等方面加大对攀钢的支持力度,助推攀钢转型升级,全力打造联合“出海”的“攀钢航母舰队”。

  一、加大资金争取

  2013年以来,我市积极协助和指导攀钢做好重大产业化项目、科技攻关项目的包装和申报工作,在攀钢高炉渣提钛产业化示范项目、高端钛及钛合金项目等项目方面争取到中央预算内资金超过2亿元,在宇航级钒铝合金产业化技术、氯化法钛白生产技术、航空用钛合金薄壁复杂结构件精密制造技术研究、高炉渣提钛产业化示范项目—高温碳化工程等25个科技攻关、产业化、创新平台项目方面争取到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专项资金3.3亿余元,到位资金1.6亿元。其中,2019年,协助攀钢共争取中央、省预算内资金8813万元,有力推动了攀钢以高炉渣提钛为代表的一批创新成果示范转化,形成了以高铬型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为代表的一批储备性产业化技术,开发了宇航级钒铝合金、钒电池电解液、钛精密铸件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品,成果显著。

  二、强化科研平台建设

  我市积极推动攀钢创新平台建设,着力鼓励企业技术创新,激发企业转型内生动力。2015年,我市协助攀钢成功申报四川省高速重载钢轨开发工程实验室项目,该项目将由攀钢集团组织实施,通过建设钢轨基础特性研究实验室、钢轨特殊性能测试实验室、钢轨焊接实验室、钢轨综合测试实验室等4个实验室,构建了高速重载钢轨研究与应用平台。2018年,协助攀钢成功申报高速重载钢轨研发与制造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将该平台由省级上升为国家级。目前,我市正在积极协助攀钢争创国家钒钛新材料产业创新中心,切实助推我市钒钛产业发展。

  三、落实要素保障

  攀枝花市水电资源丰富,而钢铁行业对电的依存度高。攀枝花市积极为攀钢争取电力优惠政策,切实为企业减负增效、助推企业发展。一是支持攀钢执行自备替代电价政策,2019年1—11月执行电量19.41亿千瓦时,到户均价0.383元/千瓦时;二是支持攀钢享受雅砻江公司每年给钒钛园区的直购电补贴,2018年的直购电补贴为2900多万元;三是2019年为攀钢争取到高炉渣提钛享受电能替代电价政策,2019年执行电量1亿千瓦时,到户均价0.32元/千瓦时,较常规直购电节约电费2100万元。四是攀钢在钒钛高新区企业享受战略长协直购电政策,比常规直购电购电价格每千瓦时低0.1元。

  四、加强“十四五”期间政策支持

  2019年,攀枝花市启动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在十四五期间,市政府将继续强化同攀钢的战略合作,把“抓攀钢龙头、强地方配套、补产业链条、聚工业集群”列为市一级“十四五”规划重要内容,将“三个重大”内容申报纳入国家、省 “十四五”规划或工业专项规划,充分发挥攀钢“工业航母”作用,积极支持攀钢转型升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