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36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0-09-1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XX:

  贵委提出的《关于重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的建议》(第36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是我市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加快新能源机动车产业推广应用、促进城市绿色发展、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意义重大,为攀枝花建设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一、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进度”的建议

  (一)逐步推进新旧居民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加快居民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发改能源〔2016〕1611号)精神,将用户居住地作为分散式专用充电桩建设的重点,给予积极鼓励和推动。鼓励电动汽车生产及销售企业、充电服务企业、物业服务企业等参与居民区充电设施建设运营管理,统一开展停车位改造和充电设施建设。同时,积极协调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对企业、居民报装充电桩予以积极支持。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加快推进我市新旧居民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二)简化手续,鼓励配建充电设施。

  我市积极贯彻《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川办发〔2017〕19号),各居住区、单位在既有停车位,个人在自有停车库、停车位安装自(专)用充电设施的,无需办理项目备案、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建设城市公共停车场、住宅小区公共停车场、商业建筑物配建停车场、加油(气)站、机场时,无需为同步建设充电基础设施单独办理项目备案、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利用高速公路服务区、停车场、收费站建设公用充电基础设施,无需单独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新建独立占地的公用充电基础设施应符合城乡规划,办理项目备案、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

  (三)推动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落实国家支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用地政策,将独立占地的集中式充换电站用地纳入公用设施营业网点用地范围,按照加油加气站用地供应模式,根据可供应国有建设用地情况,优先安排土地供应。二是落实设计标准。新建住宅配建停车位应100%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交通枢纽、超市卖场、商务楼宇,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办公场所,园区、学校、医院、旅游景区,公共停车场、道路停车位、高速公路服务区、加油(气)站等市政项目应按照不低于总停车位10%的比例预留充电基础设施安装条件(包括电力管线预埋和电力容量预留)。

  截至2019年底,我市电动汽车数量为345辆。经了解,火车南站地下停车场已建成可充电车位97个,市区范围一些酒店、商场建有部分充电桩,基本满足往来车辆需求。四川交投新能源公司已在G5高速公路服务区如德昌、米易、攀枝花站建设充电基础设施,部分点位因调试等程序尚未完成,暂未投入使用。经进一步对接,预计在2020年9月底前,G5高速公路成都至攀枝花段大部分服务区充电基础设施可实现投入使用。

  我市将统筹考虑公务用车和职工应用新能源机动车需求,按照“统筹规划、适度超前、经济适用,快慢结合”的建设思路,结合全市充电基础设施布点布局,优先推进单位停车场公用充电设施建设,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公用充电基础设施。

  二、关于“采用BOT或PPP等模式,公开招商引入社会资本建设充电桩”的建议

  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川办发〔2017〕19号)精神,充分发挥市场主导作用,积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模式,逐步探索推出一批示范项目。

  为了能够在全市范围内尽快形成符合我市充电桩总体规划布局的充电服务设施,我市主动服务,将2019年修订的全市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提供给有意向开发建设企业,及时提供建设充电基础设施的政策支持,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政策,鼓励充电桩建设企业加快建设。市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城管执法局等单位各司其责,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协助充电桩建设企业加快前期工作进展,提升我市充电基础设施保障水平。

  三、关于“出台相关配套支持政策”的建议

  我市新修订的《城市公共停车场规划修编(2017—2030)》,明确了市中心城区社会公共停车场建设时最低按照总停车位的10%配建充电专用停车场位。结合我市未来电动车发展需要,至2030 年我市将新增路外公共停车场134 个,新增停车泊位数不少于23830 个(含充电专用泊位数3561 个)。

  根据我市最新修订发布的《城市公共停车场规划修编(2017—2030)》,我市再次修订了《2019年攀枝花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对充电基础设施布局进行优化,对建设计划进行调整。目前,我市正在研究出台《攀枝花市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培育方案》《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电动汽车推广应用的意见(试行)》,均强调了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保障作用。

  我市还出台了《电动汽车用电价格及充电服务费收费标准》,对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费按照“有倾斜、有优惠”的原则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对向电网经营企业直接报装接电的经营性集中式充电设施用电,执行大工业用电价格,在2020 年前暂免基本电费。

  我市各相关部门将形成工作合力,按照职能职责,加快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同步加快我市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市公交公司将研究按时段开放已建的充电基础设施,提升使用效率。在各部门、各单位的通力协作下,我市充电基础设施将实现统筹建设、适度超前的目标,满足发展需要。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