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122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0-12-0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康养产业中各类专家人才再利用的建议》(第122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组建服务小组,对每年接待康养人员调查项目管理,进行分类统计”的建议

  

为切实发挥康养产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做细来攀康养党员、专家人才、退休领导干部等康养重点人群的服务保障工作,我市制定了《关于做细康养产业党建服务来攀康养重点人群的工作方案》,通过扫码申报、康养机构协助登记、社区网格员上门联系等方式,全面掌握来攀康养党员基本信息,重点掌握其中的专家学者、名师名医、退休领导干部等群体,分类建立信息库。灵活组建地缘型、业缘型、趣缘型康养党员临时党支部,发放《康养党员活动证》,确保康养党员离家不离党组织。建立康养机构或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联系来攀康养党员,市、县两级部门联系来攀康养专家人才和退休领导干部机制,针对重点人群在攀旅居期间,通过座谈交流、走访慰问、电话沟通等方式进行深入交流,全面了解关心关注、康养需求等,柔性介绍攀枝花市情及发展现状,听取、收集相关意见建议。建立康养重点人群入住康养机构首席服务员制度,由康养机构党员骨干提供点对点服务。

  

二、关于“以活动,促发展,为攀枝花市发展建言献策出力”的建议

  

紧扣康养旅游产业“5115”工程,建立“康养党员服务中心—康养党员服务站—康养党员之家”线下服务平台和“健康护照”App线上服务平台,织密重点人群服务网络,提供党员登记、政策咨询、事项代办、康养机构查询等服务。紧扣休闲娱乐、健康养生等共性需求,分县(区)、分批次邀请康养重点人群参加各类节会赛事活动,组织义务健康体检和健康讲座,开辟康养医疗“绿色通道”。紧扣康养党员延续党性锻炼、专家学者学术调研、退休领导参政知事等个性需求,组织开展主题党日、学术交流、城市发展调研等活动。发挥来攀康养重点人群“现身说法”效应,引导他们通过写美文、拍照片、录视频等方式宣传推荐攀枝花。发现、培养一批在攀常住、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来攀康养群体,引导他们参与本地社区治理、公共服务。发挥重点群体在专业、信息、项目、平台方面的优势资源,建立掌握资源、发展需求两张清单,鼓励他们牵线搭桥助推重大项目引进、重大课题攻关、重大工程落地,共同推动我市康养产业发展。

  

三、关于“通过活动促进各类专家与攀枝花市相应人才的交流,提高攀枝花市各类人才水平”的建议

  

全面落实《攀枝花人才新政七条》相关规定,将留攀开展技能培训、参与课题研究和项目攻关的来攀康养退休专家、学者、高技能人才等纳入全市“银发余晖”人才计划,鼓励“银发人才”发挥余热,带动优质资源共建产业项目、共促产业升级、共享发展成果。优化提升全市各类人才综合服务平台服务质量,依托“人才之家”、“高层次人才服务团”、“科创通”等服务平台做好专家人才走访慰问、座谈交流、关心关爱、科技服务等工作。对围绕钒钛、康养产业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开展技术技能培训、带徒、参与课题研究、项目攻关等,给予生活保障和项目启动经费等支持。制定完善柔性引才用才措施,探索“周末工程师”制度,设立“候鸟型”人才工作站,创新来攀(在攀)康养人才收入分配、成果转化、股权激励等报酬机制,进一步激发康养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动力。

  

感谢您对我市康养产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希望您继续关注我市康养产业发展,为进一步做好“阳光”文章献计献策。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