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159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0-12-0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XX委员:

  

您提出的《加快养老机构培育,进一步推进我市康养产业发展》(第159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快康养机构培育,将养老医疗服务体系逐步纳入社会福利建设专项规划”的建议

  

针对老龄化社会带来的日趋严重的养老问题,市委、市政府高点定位、及早谋划,提出大力发展健康养老产业项目建设,做好机构、社区、居家“三位一体”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及配套管理,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兴办养老服务设施,解决养老问题。市政府先后印发《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意见》《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攀枝花市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制定了养老床位建设一次性补贴、养老床位运营100元—300元补贴等具体支持政策29条,对养老服务业发展明确了具体的支持项目,对全市养老服务业发展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市政府办印发的《攀枝花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0年—2021年)》(攀办发〔2020〕2号),将康养产业企业职工纳入培训补贴范围。民政部门先后编制了《攀枝花市老龄事业发展规划(2013年—2020年)》《攀枝花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攀枝花市养老服务事业发展评估报告》《攀枝花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整体规划》,提出实施“完善社会养老保障体系,构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老年生活品质体系,培育老龄产业发展体系”四大工程,为助推养老服务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其他相关业务部门围绕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出台《攀枝花市家政服务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工作实施方案》(攀人社发〔2019〕162号),明确家政服务从业人员技能培训的目标任务、工作措施、组织保障等,向市财政争取专项资金20万元,强化家政服务政策扶持;鼓励培训机构增设家政服务培训项目,对各类培训机构新增家政服务培训项目给予5000元/个经费补贴。2019年,养老护理、育婴师、中式烹调师等康养人才培养达1332人。

  

目前,民政部门正在制定《攀枝花市养老服务发展实施意见》,出台“继续培育和发展养老机构,充分发挥政府、社会、市场、家庭多元供给”等相关政策,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

  

二、关于“鼓励社区吸纳民间资金共建康养服务机构,积极探索多元化投融资机制”的建议

  

结合社会经济发展和老年人口分布,着力加快构建社区健康养老服务网络。通过给予建设补助、运营补贴、福彩公益金补助等方式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先后引进国际知名养老品牌台湾敏盛长辈照护中心,建成金域阳光养护院、普达颐养护理院;引进国内知名企业合美壹家、北京华方投资有限公司、沐之爱康养有限公司,建成合美家医养护理院、北京华方米易颐养中心、沐之爱长者介护中心;培育“本土”养老服务机构,建成银龄时光、幸福记忆、怡福苑、攀民养老院等养老机构。目前,全市建成养老机构58家,其中:公办养老机构29家(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7个),床位2790张,民办养老机构29家,床位2730张,民办养老机构已在数量和床位数上占据了全市半壁江山,服务理念和服务水平全省领先。各民办养老机构通过“互联网+”,融合“线上提供信息+线下实体服务”,形成“日间照料+小微机构+上门服务”“社区+社会组织+互联网+养老服务”组合养老服务。培育居家和社区养老专业社会组织34个,开展助餐、助医、助洁、助行等70多项服务。我市养老服务形式正从机构集中照料为主向居家、社区、机构多层次、体系化发展转变;养老服务发展机制正从政府举办为主,向放开市场、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竞相发展转变;我市养老服务呈现“组合化”“全龄化”“标准化”“多样化”“智慧化”发展,不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三、关于“探索建立‘养老银行’,实现养老与金融保险机构合作”的建议

  

市政府印发《攀枝花市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实施方案》提出“促进保险业与康养产业融合发展”,明确要求:支持有资质的商业保险机构参与养老服务业建设,推动养老服务体系发展;充分发挥商业保险对基本养老保险的补充作用,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建立商业养老健康保障计划;鼓励商业保险机构针对康养产业涉及的健康、养老、医疗、体育、文化等方面创新服务和产品,鼓励商业保险机构积极探索医疗健康保险与健康管理相结合,从病后费用报销和经济补偿,向病前、病中、病后相结合的综合性健康保障管理方向发展,提供疾病预防、健康维护、慢性病管理等健康管理服务;开展“时间银行”试点工作,探索社区积分式互助养老模式与体系构建,有效的解决老年人居家养老、社区养老问题,提高人们生活水平,促进社会整体水平发展。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四、关于“鼓励和扶持‘医养结合’的护理型养老机构建设,建立社区康养服务中心”的建议

  

以实施基本公共卫生项目为载体,向失能、失智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困难老人大力推行“544”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为其提供专业医护团队、老年人健康档案、免费健康体检、年度健康管理方案、慢性病长处方等5项保障;优先就诊、优先转诊、优先预约专家、优先保障用药服务等4项优先;家庭巡诊、家庭病床、长期护理康复、安宁疗护等4项服务。全市常态化为2万余名困难老人提供签约服务。在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普达颐养护理院等5个单位开展国家安宁疗护试点,共设立安宁疗护床位79张。各试点单位积极打造舒适温馨的安宁疗护病房,开展灵性关怀、临终照护等服务,有效提供了社区健康养老优质服务,截至2019年底,累计服务305人次。加快推进社区医养结合服务,率先制定7项医养结合、4项养老服务地方标准,大力推广“养设医、医办养、双向合作、社区医养护”等服务模式,截至目前,全市80%以上的三甲医院和100%的基层医疗机构均与养老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建成多种类型的医养结合服务机构45家,32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就近的社区养老机构、日间照料中心签订服务协议,开展医养护服务。

  

目前,市里将继续支持医疗机构开展养老服务,鼓励改造一批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及部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重点向康复、护理和养老服务延伸;支持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养老机构按照相应类别医疗机构的基本标准和有关管理规范设置门诊部、医务室等,为老年人提供专业医疗服务;支持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建立延伸病房,打造医疗养老服务共同体和发展共同体;支持医疗机构在社区建立健康小屋,为社区周边养老群体提供医养护服务;支持有相关专业特长的医师及专业人员开展疾病预防、营养、中医调理养生等非诊疗行为的健康服务,鼓励医务人员到医养结合机构提供医疗、保健、康复及护理服务。

  

五、关于“康养机构打造创意体验或参与式项目,吸引部分观光型旅游转化为阶段性住养和长期性住养”的建议

  

围绕省委把攀枝花建成“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定位,我市积极推动阳光康养旅游产业发展,全方位拓展目标市场定位,强化旅游产品打造,瞄准以中青年人为重点的户外运动人群,打造“运动健体”旅游产品,建成皮划艇激流回旋、射击射箭等四大冬季竞训基地及城市绿道、自行车道等慢行系统100余公里;瞄准以中老年人为重点的静养人群,打造“休闲静养”旅游产品,建成16个旅游新村、玉佛寺、西佛寺等禅修养心景区及万宝营生态自驾游线路;瞄准以老年人为重点的养老人群,打造“照护颐养”旅游产品,引入台湾及日、韩等先进康养模式,建成社区日间照料中心71个、养老机构66个、养老服务场所35个。通过分层次定位目标市场群体,不断满足全年龄层次康养旅游需求。同时,通过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构建康养旅游产业体系,依托“康养+”和“+旅游”的产业融合手段,构建“康养农业+旅游”“康养运动+旅游”“康养医疗+旅游”“康养工业+旅游”“康养文化+旅游”的核心产品体系,变阳光康养旅游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扩大康养旅游消费需求,推动康养旅游产业发展。

  

目前,我市按照“养身、养心、养智”理念和“避寒、避暑、避霾”目标,围绕“一核一带三谷”康养产业布局,全力实施康养旅游产业“5115”工程项目,努力构建全域化布局、全龄化服务、全时段开发新格局,着力打造“冬日暖阳·夏季清凉”康养品牌,持续擦亮“英雄攀枝花·阳光康养地”城市名片。预计到2025年,总体水平全国领先,基本建成闻者向往、来者依恋、居者自豪的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

  

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康养产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希望您继续关注我市康养产业发展,为进一步做好“阳光”文章献计献策。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