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45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22-07-2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xxx委员:

提出的“关于打造攀木飞地园区 促进“三个圈层”联动发展的建议”(第45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木里县产业发展、留存电量情况

木里县202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5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6.58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支出达26.64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707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797元。

)重点产业情况

1.水电开发情况。全县一江三河国家开发和州县出让开发权的大中小水电站共76座,电站总装机约1687.04万千瓦。其中:建成水电站20座,装机容量1228.4万千瓦;在建水电站3座,装机容量132.7万千瓦;核准待建水电站2座,装机容量200.8万千瓦。

2.光伏开发情况。木里县共计146千瓦光伏项目纳入凉山州光伏基地规划。

(二)重点矿产资源开发情况

梭罗沟矿区金矿累计查明金矿石量1648.1万吨。由四川容大黄金股份有限公司开发,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5.23亿元、净利润约1.55亿元。

(三)留存电量情况

十三五期间,木里县按四川省有关政策富余留存电量约为25亿千瓦时/年,综合电价水平约0.3535/千瓦时(数据来源于凉山州十四五能源规划),平均到户价格约0.42/千瓦时。2021年,仅四川容大黄金股份有限公司享受留存电量政策,享受额度约2600万千瓦时。

二、省内相关飞地园区的发展的情况

2008年开始,四川省陆续合作建成了成阿、德阿、甘眉、成甘等4个藏区飞地工业园,藏区飞地园区承担着灾后重建、异地共建、吸引产业转移、支撑藏区工业经济发展(目前两州已形成的飞地园区对GDP增速贡献均在10个百分点左右)等重大战略任务。通过10多年的发展,成阿、德阿、甘眉、成甘等飞地工业园在组织领导、利益分配、园区建设、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等诸多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

2020年藏区飞地产业园区主要指标情况表

指标

成阿园区

甘眉园区

德阿园区

成甘园区

规划面积(平方公里)

10

31.2

20

10

截至目前落户企业()

302

108

30

5

规模以上企业()

56

43

12

1

实现总产值(亿元)

93.48

256

16.5

-

固定资产投资(亿元)

35.06

41.8

6.5

34.4()

入库税金(亿元)

3.3

6.3

1

-

封闭运行期()

5

5

5

-

利益分配模式

投入比(藏区在后)

6:4

5.5:4.5

6:4

10:0

收益分配比(藏区在后)

4:6

5:5

4:6

4:6

 

各藏区飞地园区在组织领导、招商引资、政策效应叠加及利益分配模式上基本一致。组织领导模式上,合作共建的飞地经济工业园,由合作共建双方共同派驻人员组成党工委和管委会,工业园区在党工委和管委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由合作共建双方两地交叉配备,主要领导由熟悉当地经济和政策的飞入地方人员担任。派驻人员的工资福利和各项待遇由原单位解决。招商引资模式上,园区管委会均成立了专门的投融资机构,负责融资、招商引资、征地拆迁等工作,出资比例和收益分配由合作共建双方协商决定,面向全国全世界优秀企业招商。政策效应叠加上,飞地园区的优势之一在于可以享受飞入地与飞出地两地的优惠政策,飞入地可以利用国家、省支持政策进行平移,主要是用地指标平移、留存电量使用、锂矿资源保障、藏区专项项目资金支持、IPO绿色通道等。飞出地可以充分经济优势、人才科技资源、广阔的市场、便利且发达的交通区位优势,帮助特色产品销往园区、销往内地,做强工业经济。利益分配模式上,由于飞地经济工业园主要是为了拉动的经济增长,所以一般是少投入、多收益,多投入、少收益。

三、攀枝花发展飞地经济的优势与劣势

借鉴阿坝、甘孜两地发展飞地经济的经验,我市无论在飞入还是飞出上,都有较大优势,但也存在不可忽视的短板。

(一)我市发展飞地经济的优势

资源能源储量大。攀枝花区域资源十分丰富,尤其以矿产、光热、水能三大资源最为富集,钒钛磁铁矿储量享誉海内外,其中钒保有储量占全国的63%,居世界第3;钛保有储量占全国的93%,居世界第1。据2021年普查数据,全市风能资源技术开发约为250万千瓦光伏资源技术开发约为680万千瓦,其中“十四五”具备开发条件的集中式光伏资源421万千瓦阿坝就是凭借丰富的锂矿资源和制定的原矿不出州资源跟着产业走政策,即锂矿仅可在州内或飞地园区内提炼加工,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

支持政策多。我市被全域纳入攀西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依托这一国家级平台,我市可在财税、供地用地、直购电、资源配置管理、生态补偿五大领域政策先行先试。我市享受全省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政策,但这一政策将于2022年底到期、且未对飞地园区做出明确规定,需持续争取、跟进。此外,我市仁和区享受少数民族待遇县财税优惠政策,省政府不参与地方部分增值税分享。

产业基础好。经过50多年开发建设,我市综合实力和区域影响力不断提升,积累了比较雄厚的工业基础,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区域领先。特别是已形成年产1亿吨钒钛磁铁矿原矿、3500万吨铁精矿、600万吨钢、500万吨钛精矿、150万吨机械制造、53万吨钛白粉、6万吨钒制品、2万吨海绵钛、1万吨钛锭、0.4万吨钛材的生产能力,成为国内第一、世界第二的钒制品生产基地和国内最大、全球重要的全流程钛工业基地。

(二)我市发展飞地经济的劣势 

交通瓶颈依然存在。尽管我市交通瓶颈即将突破,特别是成昆扩能建成通车后我市到省会成都的时间距离将缩短至4小时左右,但和成都平原城市相比,我市交通工具选择较单一、时间距离依然较长、成本较高。

卡脖子技术尚未突破。尽管近年来我市狠抓科技攻关,钒钛综合利用率显著提高,但钒钛科技创新领域依然有诸多卡脖子问题,我市尚未摆脱卖原材料和初加工产品的弱势地位。新能源、新材料科技创新尚未见到实效。

财政预算较为困难。建设飞地园区前期投入大、回报周期长,而我市小财政,转移支付规模小、隐性债务和棚改债务压力大、国有企业负债率高,面临财政收支缺口大的问题。

要素保障不足。我市远离省会城市,对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的吸引力不强;尽管还有工业用地指标,但我市土地资源量较少,用地紧张局面仍然存在;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较滞后。   

 四、建设攀枝花飞地经济分析

我省现有的四个飞地园区都属于精准扶贫型园区。攀枝花有别于甘孜州和阿坝州,不具有民族地区精准扶贫的条件,攀枝花还是经济相对欠发达地区,建设攀枝花木里飞地园区条件还不成熟。

一是木里县在藏区留存电量电价方面没有优势。据了解,木里县全部藏区留存电量指标分配全部交由凉山州经济信息化局牵头在全州统一分配,主要用于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电价支持和对州内重点建设项目的电价支持。木里县无相关分配权限。若建设攀木飞地园区,攀枝花几乎不能分享木里县藏区留存电量电价政策,或者只能按凉山州招商引资政策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在全州内统筹分享藏区留存电量电价政策。

二是攀枝花木里产业不协同。据了解,木里县主要产业为水电开发和金矿开采。水电资源主要由雅砻江公司开发(5座水电站装机共1276万千瓦),所发电量全部外送几乎无工业基础。木里县土地面积大,可利用面积小。交通不便,无高速公路和铁路。

三是攀枝花木里产业园区暂不具备省级园区建设标准和要求。根据《四川省省级开发区设立、扩区和调位管理办法》规定,省级开发区须经省政府批准设立,每个县(区)的省级开发区及其管理机构原则上不超过1家、区块数不超过3块,面积不超过10平方千米,且工业营业收入应占所在县(区)工业营业收入的40%以上。若申请扩区的,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需在申报前3年均高于全省省级开发区平均水平,且拟扩区的区域原则上应控制在发展方向区内,与开发区原核准区域集中连片,扩区面积原则上不超过10平方千米。

按现行政策,省级开发区的设立与国家级开发区目录调整工作同步开展。截至目前,国家仅公布2006年、2018年两个版本的开发区目录,新一轮开发区目录调整工作国家也尚未启动,设立省级开发区的政策窗口期尚不明确。

、攀枝花发展飞地经济重点产业方向

(一)新能源产业。借助国家实施“3060”双碳战略契机,新能源产业前景非常光明,是真正的新兴产业、蓝海产业、强国产业和未来产业。攀枝花发展新能源产业具有得天独厚优势,我市稀贵金属、水风光电等资源能源丰富,非常适合发展氢能、钒电池产业,现在急需加强技术攻关,解决卡脖子问题。新能源产业适合发展飞入园区,将研发放在上海、成都等经济发达城市,成果转化和生产放在攀枝花。

(二)氢能。氢能产业是构建低碳清洁能源体系、应对环境挑战、推动能源革命、保证能源安全的战略产业,其地位已经得到各国政府、各大能源企业的普遍认同。根据相关预测,到2030年,我国氢能的年需求量将达到3000万吨,氢能的终端产品价值将超过千亿,产业链辐射的能力将达到万亿级别。攀枝花提出了千亿清洁能源产业目标,应抢抓氢能产业发展机遇,加强与东方电气集团和国内氢能源研究机构战略合作,协调焦化企业焦炉煤气资源,保证富氢尾气供应,发展焦炉尾气制氢-合成氨、氢能源公交、重卡示范、综合能源加氢站,待条件具备后,发展钛双极板制造、氢燃料电池生产、氢燃料整车制造等产业,打造氢能示范应用城市。氢能是我市发展飞地经济首选产业,在攀枝花建设氢能飞地园区,引进先进技术、资本,推动氢能产业创新突破发展,形成氢能源产业集聚区和生态圈。

(三)钒液流电池。钒储能是电化学储能中最有前景的储能应用,也是攀枝花市打造千亿钒钛产业、千亿清洁能源产业的最佳组合和最优选择。攀枝花市有着得天独厚的钒资源和光伏、风电等新能源资源优势,依托钒液流电池全产业链招引,形成钒资源+钒电池+太阳能(风能)发电的上中下游完整产业布局。攀钢在钒电池储能技术领域持续研发,建立起了钒电池用钒电解液中试生产线,取得多项专利技术。下一步我市将着力引入国内外优势研发资源,打造钒电池储能科技创新高地,建立钒电池储能装备产业园区,统筹开展源网荷储(钒电池)一体化新能源项目及工商业分布式风光储微电网建设,建立国家级钒电池储能推广应用先行区,这些战略举措的提出,为我市发展飞地经济找到了很好的切入点,钒液流电池是我市发展飞地经济很好的产业选择,同时也是我市亟需与优势研发资源合作共建的产业。

(四)钒钛产业。攀枝花钒钛资源储量非常巨大,而钛白粉和金属钛在市场更是供不应求。钛白粉是颜料、涂料和化妆品的重要原材料,每年全世界需求量650万吨且逐年增长;钛金属可用于军工、航空航天、特殊材料等领域,2020年全世界消耗量21万吨,中国生产11万吨,攀枝花生产2.3万吨;钒主要作为钢材强化剂,也是钒液流储能电池的重要原材料。经过多年科技攻关,钒钛综合利用率大幅提升,但目前我市钒钛产业主要在产业链前端、价值链低端,以采矿、提炼和初加工为主。建设飞地园区,引进技术、资本,对于我市加强钒钛产业科技攻关,进一步提高综合利用率,以及产业补链延链强链都有积极意义。

(五)农产品加工业。我市农业发展比较效益好,农产品资源丰富多样且极具地方特色,但农产品产业化短板突出,农产品销售仍然以生鲜果蔬为主,农业龙头企业少,品牌化不足,农产品加工率和附加值低,产品销售物流成本偏高,严重制约了农业产业化发展。在解决交通瓶颈、降低生产和运输成本后,可考虑将其作为飞地园区产业选择。

、攀枝花发展飞地经济的思路

攀枝花有丰富的水电、钒钛和阳光等资源优势,可以吸引外部资金来攀枝花投资共建飞地经济园区,建设产业转移型(技术、成果转化型)飞地园区更适合攀枝花发展,从产业延链补链强链角度考虑,通过资源优势吸引相对发达地区(如成都)来攀投资共建飞地经济园区,引导税收政策、土地指标、环境容量和要素保障向飞地经济园区建设倾斜,助力攀枝花飞地经济发展。

七、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是建议把攀枝花作为飞入地与成都市合作共建氢能飞地产业园。成都是省委定位的绿氢之都,攀枝花是省委定位的氢能应用示范城市,从中国氢能城市布局来看,正是发展氢能源的窗口期和机遇期。攀枝花可作为飞入地提供优厚的条件吸引成都市飞入攀枝花,共建飞地氢能源生产基地园区,同时,我市仁和区享受民族地区税收待遇,此种模式下可将园区选址于仁和区内。

二是建议攀枝花作为飞出地与环成都经济圈城市共建新材料、新能源飞地产业园。成都金堂、邛崃、眉山、德阳等市州和县(市),其工业主要集中在产业链中后端,4个藏区飞地主导产业普遍集中在新能源、新材料方面,如新能源电池正负极材料、芯片用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等。近年来,我市在钒钛新材料、新能源领域成果丰硕,且处于产业链前端,可与这些城市产业链中后端很好地结合起来。同时,环成都经济圈的成都、德阳、眉山、绵阳等城市区位优势突出,交通设施完备,产业基础好,科教实力雄厚,是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最密集的经济圈之一,在高新技术领域具有极强的综合优势。与这些城市合作共建飞地园区,可以更好利用外圈层优势资源,以此为抓手更好地融入成渝经济圈,创造更多的发展机遇。

三是建议发展双飞模式。即形成研发在成都、生产在攀枝花的双向飞地运行模式。采用双方共管模式,多由两地共同出资,多尺度参与,在攀枝花和成都均建立合作飞地园区,双方共同负责两个园区的规划、开发、管理等事务,成都形成技术研发基地(园区),攀枝花形成生产(成果转化)基地(园区)。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6月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