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34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22-07-2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x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争取能耗政策支持,助推钒钛重点项目落实落地的建议》(提案34)收悉,现答复如下:

         做好钒钛文章,是落实市委“一三三三”总体发展战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的重要抓手。攀枝花市钒钛资源丰富,钒钛产业的项目,能耗均比较高,能源评价审查很难获批,将从以下几方面主推钒钛重点项目落实落地。

          一、关于完善制度保障的建议。成立攀枝花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委员会,印发《攀枝花市能耗等量和减量替代方案》和《攀枝花市实施绿色低碳战略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持续推进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和深度治理工作,坚持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调整,严把“两高”项目准入关口,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推进清洁生产和能源资源节约高效利用。

      二、关于探讨制定“两高”项目重点清单的建议。深入论证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可行性,分析评估对能源消费、碳排放、环境质量、安全风险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影响,遴选出符合产业布局政策、产能和用能等量减量置换落实、能效碳效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污染物排放达标、附加值较高的项目,纳入正面清单予以重点支持。

           三、关于推进节能科技创新的建议。2021年攀枝花市省级定向财力转移支付科技项目申报指南,明确了重点支持钒钛清洁高效低成本生产技术创新,支持企业围绕节能环保、资源循环利用技术装备、碳达峰碳中和重点技术装备及氢能利用等13个重点产业和协同创新领域,产业领域申报2023年度高新技术领域重点研发项目需求。攀钢集团研究院有限公司启动实施“钒钛磁铁矿高炉富氢冶炼技术研究”“氢基非高炉冶金分离技术研究”项目研究,加快推动传统钢铁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市科技局指导攀钢集团有限公司、龙蟒矿冶有限公司、四川钒钛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企业与研究院()围绕节能降耗新工艺与资源绿色循环利用开展技术创新,争取省级重大科技项目及攀西试验区科技攻关项目,推动一批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实现了氧化钒的清洁高效规模化生产,形成了低成本高纯五氧化二钒、低成本固体电解质制备技术,以新技术、新工艺从源头上替代和解决硫酸法钛白废弃物难处理的难题,促进钒钛产业升级进步。下一步市科技局将持续推进钒钛磁铁矿低成本选冶、钒钛钢铁绿色制造、钒钛新材料等领域科技攻关,切实强化钒钛产业发展的科技支撑。

   四、关于争取能耗支持的建议。202112月,省人民政府印发了《支持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明确对于年综合能耗3万吨标准煤(等价值)及以上新建、改扩建项目,单位产品能耗达到国际或国内先进水平的,能耗等量减量替代比例由30%调整为10%。明确符合国家政策要求的钒钛产业的关键工艺环节项目不纳入“两高”项目清理范围。(已完成)

最后,感谢您对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