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7-12-0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XXX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中缅天然气管道攀枝花米易段建设的建议》(第1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入攀,能够极大的改善全市的能源结构,从而推动全市的能源消费健康发展。

  

一、主管网建设情况

  

楚雄至攀枝花天然气管道项目已获国家发改委投资主体变更批复(由中石油西南管道公司变更为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指定攀枝花川港燃气有限责任公司作为该项目的建设、经营业主)。控制性工程施工图设计已完成,69上午,仁和区楚攀天然气支线管道攀枝花段平地三颗树管道开焊,计划2017年底前完成勐岗河(云南楚雄)跨越桥墩、桥塔及锚固墩施工,烂泥田隧道部分施工,2018年底实现通气目标。

  

根据攀枝花川港燃气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川港公司)最新规划,原攀枝花门站-米易-米易盐边天然气支线管道建设将更改为由凉山新奥燃气公司投资建设攀枝花至西昌天然气管道,拟从攀枝花门站接管,途经盐边、米易,德昌,最终到达西昌。凉山新奥燃气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奥公司)已向市、县政府承诺按地方政府及川港公司要求在米易县、盐边县境内预留天然气管道接口及阀室,并承诺在项目建成后保证米易县、盐边县天然气使用需求。新奥公司已按与楚雄至攀枝花天然气管道同步通气的目标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攀枝花至西昌天然气管道项目已完成用地预审、环保评估、社会风险稳定评估,正在办理规划选址意见和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收口工作。预计最快8月完成前期要件办理,9月申请项目核准,年内攀枝花至西昌天然气管道开工建设。

  

二、米易县天然气管道项目进展情况

  

为保证楚攀管道建成通气时米易县同步使用天然气,现川港公司已经全面启动米易县供气管道工程项目,投资建设米易县天然气管道工程。

  

一是米易县天然气管道项目已启动前期工作。川港公司前期工作人员多次对米易县供气管道工程线路进行实地踏勘和选线,并多次与政府规划和国土部门衔接;线路已经初步拟定,并编制完成《米易县天然气利用专项规划》,同时递交了米易县供气管道工程选址论证报告,初步线路获规划和国土部门的同意。

  

二是核准工作加快推进。川港公司已于6月初委托设计单位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初稿已完成,并报米易县,下步将根据定稿的可研报告编制项目申请报告,预计7月下旬完成;米易县天然气管道项目已办理选址意见书,国土预审意见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意见正加快办理中。前置要件齐备后,将尽快申请项目核准并开工建设。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大力支持米易县天然气管道项目核准事宜,做好协调工作,将米易段天然气管道与楚攀天然气管道西攀天然气管道建设工程整体考虑、协调推进。协助川港公司、新奥公司加快推进米易县天然气管道项目建设,力争同步建成,同步通气。

  

衷心感谢您对全市天然气利用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7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