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7-12-0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XXX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优化园区区域布局的建议》(第3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积极部署落实《建议》回复工作

  

我委认真研究了《建议》内容,根据部门职能职责,起草印发《关于落实攀枝花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3号代表建议的办理任务的函》,请一区多园建设管理模式主要负责单位钒钛高新区管委会、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委进行研究,提供办理意见。

  

二、主要相关单位积极研究办理意见

  

钒钛高新区管委会:钒钛高新区现已形成钒钛、化工、有色、电冶、钢铁等五大产业群,产业集聚效应日益明显。探索构建一区多园管理模式,若将安宁和金河片区纳入钒钛高新区统一规划和发展,能进一步拓展高新区发展空间,解决高新区用地空间压力。安宁片区、金河片区与红格钒钛磁铁矿相邻,红格钒钛磁铁矿是攀枝花三大矿区之一,其开发建设条件日趋成熟。将安宁片区和金河片区扩入钒钛高新区,有助于建设攀枝花钒钛资源综合开发示范基地。同时,通过一区多园建设模式,整合各产业园区的优势,有利于争取国家、省更多的政策支持,促进经济发展壮大。建议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推进一区多园工作。

  

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就申请攀枝花钒钛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扩区,构建一区多园的设想与省科技厅做了汇报。省科技厅表示支持钒钛高新区扩区,要求做好相关工作形成正式材料后上报省科技厅。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钒钛高新区管委会是创新园区管理体制,构建一区多园的建设模式的主体,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将根据职能职责做好相关工作。

  

三、一区多园管理经验学习及工作推进

  

为了探索推进一区多园建设管理工作,我委认真听取有关方面意见,同时,积极上网查阅其他地区关于一区多园建设管理模式资料,学习借鉴有益经验。从网上搜索查询到宁波市、清远市、江门市、肇庆市的国家高新区推进实施一区多园建设管理文件资料。

  

四个地区在一区多园建设管理方面主要遵循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园区主导、统一规划、错位发展等原则,在管理机构及其职责、规划管理、工作机制、共享资源等方面制定了明确的制度。四个地区在一区多园建设管理方面均设立了专门机构。

  

宁波市:成立了宁波市一区多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副组长由分管副市长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由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和宁波市科技局联合组建。

  

清远市:成立了清远市高新区一区多园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市政府分管工业、信息化、科技工作的副市长担任,副组长由清远高新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市政府联系该项工作的副秘书长、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主要负责同志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清远高新区管委会,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江门市:建立了江门高新区一区多园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由市长任第一召集人,分管高新区的市领导和江门高新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任召集人。联席会议下设办公室,设在江门高新区管委会,负责日常工作。

  

 肇庆市:成立了肇庆高新区一区多园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市长任组长,肇庆高新区党委主要负责人、分管工业、科技和外经贸的市领导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肇庆高新区管委会,负责日常工作。

  

综合钒钛高新区管委会、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委意见,结合宁波国家高新区、清远高新区、江门高新区、肇庆高新区一区多园建设管理主要做法。下一步,积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请钒钛高新区管委会、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委认真学习借鉴其他地区一区多园建设管理模式经验,按照单位自身职能职责,积极谋划、开展好相关前期工作。

  

二是建议钒钛高新区管委会向市政府进行请示,成立攀枝花市国家高新区区多园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推进一区多园工作。

  

衷心感谢您对园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7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