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211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7-12-0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攀枝花交通建设力度的提案》(第211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市交通建设的关心。为了破解我市交通瓶颈难题,尽快融入长江经济圈,我市正在加快推进黔江至遵义至昭通至攀枝花至大理铁路的前期工作。

  

一、黔江至遵义至昭通至攀枝花至大理铁路规划情况

  

2016年,黔江至遵义至昭通至攀枝花至大理铁路,被纳入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发布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年调整)》;同年,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的《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将攀枝花至大理铁路列为2018年重点推进项目;201723,建设攀枝花至大理铁路,被纳入了国务院发布的《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国发〔201711号)。该规划还明确推进泸州、宜宾、攀枝花、大理、曲靖、遵义等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优化中转设施和集疏运网络,促进各种运输方式协调高效,扩大辐射范围。

  

二、建设黔江至遵义至昭通至攀枝花至大理铁路的必要性

  

一是有利于川、滇、黔、渝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加强与南亚东南亚经济联系。二是有利于打造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形成西南西北地区至东南亚地区便捷的陆路通道,拓展西部铁路网。《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国发〔201711号)。明确推进攀枝花、大理、遵义等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优化中转设施和集疏运网络,促进各种运输方式协调高效,扩大辐射范围。攀枝花市和大理州没有一条高速铁路,不足以支撑两市州打造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与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的地位严重不符,也不能满足两省市州经济发展和群众方便快捷出行的需要。三是有利于整合区域旅游资源,打造生态旅游。四是有利于促进沿线国土资源开发,加快经济发展。五是有利于加快沿线地区脱贫致富的需要。六是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发展低碳经济、建设绿色交通,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七是有利于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攀西经济区要建成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和全国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的加快推进。

  

三、推进情况

  

2010年,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完成攀枝花至昭通至遵义铁路的预可行性研究。2015年完成攀枝花至大理铁路的预可研报告编制工作。2016年完成了攀枝花至大理铁路的预可研深化研究工作。

  

2017411,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受国家铁路总公司的委托开展了大理至攀枝花铁路项目的勘察设计一次性总体招标。中标单位为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017621623,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沈钧带队市发展改革委(铁建办)赴昭通市和丽江市商议加快推进昭通-攀枝花-大理铁路前期工作相关事项。三市都同意积极同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对接,研究将昭通至攀枝花至大理铁路按照高铁标准进行设计,并促成两省形成合力向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中国铁路总公司汇报争取获得支持。

  

2017630日,市委常委、副市长刘文彬带领市发展改革委(铁建办),到成都市与中国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商议加快推进昭通至攀枝花至大理铁路前期工作相关事项。双方支持将昭通至攀枝花至大理铁路按照高铁标准进行建设。并促成两省形成合力向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中国铁路总公司汇报争取获得支持。

  

四、下一步的工作

  

(一)主动对接,研究功能定位、技术标准和线路走向。积极同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对接,研究该条铁路的功能定位、技术标准和线路走向等相关事项。

  

(二)务实合作,携手推进前期工作。

  

积极同昭通至攀枝花至大理铁路沿线市州沟通,合力推进昭通至攀枝花至大理铁路前期工作相关事项。

  

五、关于建设攀枝花经六盘水到贵阳的高速公路

  

经与云南省相邻市州沟通了解到,云南省已规划西联丽江,横跨四川南部攀枝花(西区、仁和区、东区、盐边县)、凉山州(会理县、会东县),云南东北部昭通市(巧家县)、曲靖市(会泽县、宣威市),东至贵州省六盘水和贵阳市的横向高速公路大通道。目前该条横向大通道已分段建设,其中华坪至攀枝花段、宣威至六盘水段、六盘水至贵阳段已建成通车,丽江至华坪段和会泽至宣威段已开工建设,攀枝花至会理段将于2017年开工建设,会理至会泽段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交通建设力度的关心与支持。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7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