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9-02-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市政府办信息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攀枝花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要求和《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攀枝花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分工方案的通知》(攀办发〔201894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川办发〔201496号)精神,特编制并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8年,我委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保障人民群众了解政府信息的重要举措,把扩大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内容作为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着力点,奋发进取,狠抓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和成效。

  

二、《条例》要求公开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通过委门户网站、“12345”信息平台、微博、微信等媒介主动公开信息284条,政策解读28条,行政执法信息4条;全市价格监督检查机构共受理12358群众来信、来访、来电、咨询482(其中价格监管平台472件),已处理完结482件,办结率100%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本年度我委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事项;除国家及上级部门明确的涉及国家保密和商业机密外,我委没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事项。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8年我委政务信息公开未收取费用,未发生减免费用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案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存在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发布不够及时,内容较为单一。二是网站软硬件建设力度还有待加强,网站板块和搜索等功能还不够健全,制约了政务公开的信息化步伐,需加强指导。

  

2.改进措施。一是按照《条例》和有关保密制度的规定,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二是加大电子政务建设力度,优化网站配置,扩展系统功能,加强信息公开培训,保障政府信息网络安全和稳定运行。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无。

  

三、贯彻落实《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攀枝花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分工方案的通知》情况及取得的成效

  

(一)围绕群众关切事项,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通过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审批或核准的对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有直接或重要影响的投资项目2个,并在委网站公示。公开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建设项目情况15条,财政预决算信息4条。

  

(二)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大产业转型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信息公开力度。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和政府定价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及各类收费定价政策文件18项,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经济建设方针、战略等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解读14条。

  

(三)围绕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重点任务信息公开力度。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强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工作,稳定市场预期,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查处、曝光力度,防止虚假宣传、恶意炒作,作出行政处罚决定1项,开展价格认证9次,公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信息8条,脱贫攻坚信息3条,形成有利于经济平衡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良好氛围。

  

四、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情况

  

2018年,我委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共35件。其中:主办10件,会办25件,涉及康养产业发展、交通能源、产业发展、园区布局、价格调控等多个方面。已全部完成正式答复,主办的10件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中,办理结果有8件为A类件,1件为B类件,1件为C类件,均通过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门户网站公开回复函。

  

五、工作亮点和举措

  

(一)完善公开程序。深入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起草规范性文件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或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有重大影响的,均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通过政府网站征集意见4次、听证会2次、报刊3次。对涉及群众重大利益调整的煤气价格调整、机动车检验检测收费、停车场收费等调整工作深入调查研究,采取书面征求意见、座谈会、论证会或者实地走访等方式充分听取各方面特别是利益相关方的意见。

  

(二)推进政务公开清单化管理。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根据市发展改革委的职能职责,对照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和群众关切事项,探索梳理形成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体系。网站绩效评估重点信息公开指标均完成,包括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权责清单、财政预决算、收费目录清单、重大建设项目、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公共资源配置、民生工程、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等。

  

(三)构建多渠道立体化信息供给体。一是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强化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网站功能;落实政府网站主办单位职责,严格开办整合审批流程,配合完善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根据统一部署,开展网站备案和新增域名管理工作。2018年,新增设党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质量强市专栏等工作专栏信息公开。二是用好管好新媒体平台。按照谁开设、谁管理的原则,切实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全年未发布与政府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没有出现信息发布失当、造成不良影响的事件。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221